饭圈应援文化,是该治治了

钱江晚报 陈江 2020-12-24 10:06:21

  有明星,然后有饭圈。在资本的裹挟下,“饭圈文化”大有愈演愈烈之势。粉丝为偶像打榜、控评、氪金……最初的应援行为多集中在电影电视演唱会等艺人作品上,现在越来越多地渗透到线下的各个方面,乱象迭出。到了该好好治理的时候了。

  近日,娱乐圈的常青树、著名主持人何炅在微博上回应“快乐大本营”收粉丝应援礼一事,对误导粉丝表示抱歉,并承诺以后不再收受任何礼物。

  事情起因是有网友爆料快乐家族成员收取粉丝应援礼物,并翻出一年多前何炅相关节目片段,引发了全网热议。一些上“快乐大本营”节目的明星后援会,为了让何炅、谢娜、李维嘉、吴昕、杜海涛几位主持人在节目中照顾好自家偶像,用后援会的资金购买应援礼品送给几位主持人。这些礼物从面包饮料到大牌奢侈品,甚至还有金条,贵重程度令人震惊。由此揭开了饭圈中广为人知的潜规则:为idol(偶像)应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饭圈的每一次热搜,都在刷新大众对社会和娱乐圈的认知,粉丝的应援方式也让人看得云里雾里:平时送偶像礼物尚好理解,为什么上综艺节目还要给节目组和主持人送礼呢?

  众所周知,“应援”是个舶来词,本意是表达对偶像的支持和关爱。经过这些年的演变,应援早已不是演唱会上吹吹口哨、举举灯牌那样简单,还扩展到偶像演艺生活的每一个节点上,自然也包括录制节目应援。事实上,不止是“快乐大本营”,许多明星录制其他综艺节目,粉丝都会给节目组送应援礼物。

  粉丝帮偶像送礼物,画风越跑越偏。为了让自家偶像受到所谓“照顾”,互相比谁家的礼物更高档奢华、更有格调品位。据说,如果礼物少,场面上冷冷清清,那丢的就不只是偶像的排面,还有粉丝的脸面。为此,有的粉丝不惜血本,一掷千金,也要营造出自家偶像更有人气、更加优秀的气势来。

  应援送礼不只是送礼那么简单。送礼的钱是怎么来的,谁负责采购的,中间又经过了谁,最后是用什么方式送出去的……饭圈应援文化的背后,获利者远不止明星群体。职粉、站姐、黄牛、演艺公司,每个环节都能从中牟利,分得一杯羹。可以说,每一家明星后援会,都像是一家公司,从管理层、数据组、美工、前线,饭圈分工明确,已经形成一条成熟的灰色产业链。

  饭圈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经济往来,但饭圈的生意不该是一笔糊涂账。虽然说粉丝是心甘情愿被“割韭菜”的,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涉世未深,有些还只是学生。面对这样的现状,明星与团队应体现社会责任感,对粉丝送礼说不;而行业应以更多担当来约束各方行为,涤清饭圈文化的歪风邪气,让年轻人追星回到正确的方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