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教育界专家学者齐聚温大 共话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 2020-12-25 10:04:29

  温州网讯(记者 鲍苗苗) “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目前学校已明确办学定位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同时提出了三大建设发展目标——创建浙江省重点高校、增列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创建以侨为特色的高校。”12月23日下午,在温州大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如是说道。

  当天,原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教授、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和在温高校的相关负责人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本次会议,聚焦新时代下温州大学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温州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服务地方、国际交流等方面成果丰硕:坚持以本为本,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对标“双一流”建设,学科科研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着眼创新驱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快速提升;深入国际交流,丰富大学文化建设……目前,温州大学办学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第120-180位。

  在专家主旨发言环节,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充分肯定了温州大学在坚持内涵建设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形成了鲜明学科特色,在坚持开放办学中构建全球发展格局。“学校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加快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关键学科建设,在传统文化、生态环境、能源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的研究占领高地,已经形成相当影响力和显示度。”刘利民这样说道。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回顾了与温州大学的缘分,并强调,“高等学校要克服同质化现象,办出特色。没有特色,就没有质量。特别要以新教育发展观,找准学校的定位,建设特色学科,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创新精神、实线能力和奉献精神的时代青年。”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孙义燧则针对温州大学申请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提出三点建议:“一要抓育人,二要抓学科,三要抓教师,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水平。”湖州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刘剑虹建议,温州大学可选定一到两所高校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追赶目标,同时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升学校活力。

  随后,在温高校相关负责人纷纷参与交流互动,既表达对温州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认可和期待,同时围绕学校人才引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提出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建明在点赞“温大人有大智慧、温大人有大干劲、温州大学有大发展”的同时,建议温州大学要将现有的“信仰”、“特色”和“优势”不断放大做强,进一步做好标杆示范作用。

  据了解,温州大学接下来将在建设一批优势特色学科、打造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建成一批高效科技研发服务平台、产出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等五个方面重点发力、持续推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