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20周年·“触网生活”直播访谈—— 对话无料书铺创始人:互联网+张潇=?

温州网 2020-12-24 16:44:44

温州网12月24日讯(记者 赵乐韵  说起网红书店“无料书铺”,温州人,尤其是温州青年群体,一定不会感到陌生。这家装潢时尚,内涵优质的实体书店,自2017年创立以来,一步步向公众展现了新时期温州文化产业的风采。

“顶级名校生转行开书店”、“温州最美书店”、“无料文化输出”等标签,在无料书铺的媒体宣传报道中高频出现,书铺创始人张潇的创业故事也被越来越多人所了解。  

12月24日上午,张潇做客温州新闻网20周年特别节目“触网生活”互动直播访谈。互联网+张潇=?30分钟的访谈时间,张潇讲述了互联网对他创业、成长所带来的深切影响及认知改变,并给出了诸多答案。

活动现场

互联网+张潇=游戏之梦

86年出生的张潇,与绝大多数80后男生所经历的一样,在青春期接触到互联网和电子游戏,并开始了由衷的热爱。

1999年,在还是靠拨号上网的年代,读初二的张潇进入了迷人的电子游戏世界。“游戏是我一直想从事的行业,我在法国商学院硕士毕业的论文就是《中国MMRPG大型游戏市场分析》”就是这个坚定的游戏梦促使张潇于2015年毅然辞去银行高薪工作,与几位合伙人投入手游项目开发。“互利网的更新迭代太快了,之前我们几位都是兼职在做这款游戏,但等我们辞职后,其实黄金期已经过去了。”由于种种内外原因,最终项目推行不尽如人意。

随后,仍是借助互联网形态,“张潇们”重新转战APP行业,开发推行一款民间APP,为了线下推广这款APP,他想到了开书店,继而于2017年有了“无料书铺”。    

互联网触发并成就了张潇的初心,因热爱而战的经历更是给予了他宝贵的人生体验。

互联网+张潇=赋能认知

在访谈中,张潇简短地阐述了自己做“无料书铺”的心路历程,包括互联网时代下线下书店商业模式的创新、新阅读哲学等,字里行间充满着新年青的思辨与勇气。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结合自身经历,张潇非常真挚地诉说了对于当下互联网信息爆炸所触发的一些感受。

“互联网最大的价值是让圈层变得更加明显,在互联网信息爆炸的当下,大家要找到正向的信息和能量,以及丰富、完善、系统化的信息架构是非常重要的”张潇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不要道听途说,不要片面判断,提高认知和判断力,避免迷失在纷乱而真假难辨的互联网信息洪流里。

张潇和他的书店

互联网+张潇=“高温”青年

在张潇2020年的互联网记忆里,疫情期间,参与温州“高温青年”发起的“驰援温州行动”的经历必定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张潇是该行动的发起人之一,早在今年疫情来临之初,他关闭了全市门店,并主动把线下2000多平米的城市新阅读场地腾出来,用于捐助物资的存放。

高温青年代指“高能而温暖”的青年群体,其中“高能”特指在互联网时代下的技术赋能。“疫情初期,我们驰援活动的所有沟通、交流、分发,物资交换等都是在互联网上完成的。当时有上千个社群,近4万人同时在线实时沟通,这是非常‘可怕’的,疫情之下,互联网所发挥的作用,确实令人震撼!”张潇说道。

一个微信群就是一个作战单元,一个在线协作文档就是一份作战地图,一次语音会议就是一次前线指挥,还有机器人助理协助做社群管理。温州“高温”青年们,在互联网的赋能下,完成了漂亮的抗疫一战,引起了中央级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上千个社群 近4万人同时在线实时沟通

“援驰温州行动”人民网报道

互联网带来生活方式的变化,带来商业模式的变迁,更带来了认知赋能的高要求。互联网+我们=什么?听完张潇的回答,我们不妨再问问自己。(记者:赵乐韵)

扫下方二维码 观看直播回放

专题:温州新闻网20周年“触网生活”互动直播访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