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头婚”虽好,也得商量着过

广州日报 杨博 2020-12-25 15:02:01

  一种新的婚姻形式“两头婚”在江浙一带渐成气候。当地人称之为“不来不去”“不进不出”“不嫁不娶”“两家拼拼”,意味着“我家不是嫁女儿,你家也不是娶媳妇”,小夫妻成家后依旧与双方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具体来说,两头婚家庭会生育两个孩子,第一个随父姓,第二个随母姓;而且,孙辈也没有外公外婆的概念,把爸爸妈妈的父母都称为爷爷奶奶。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两头婚,人们或赞或弹,各种观点都有。有人认为,两头婚家庭商定好生育两个小孩,积极响应了国家的生育政策,有利于缓解家庭养老的压力。而且,没有彩礼和嫁妆的门槛,婚恋双方的经济压力都会减轻,有利于提高年轻人的结婚意愿。也有人认为,和原生家庭保持黏性,会让两头婚家庭的独立性、完整性受到影响,有可能引发争执。甚至有人担心,男方会有入赘之嫌。

  果然,现实中就有不愉快的个案。浙江三门县一对结婚三个月、孩子尚未满月的年轻夫妇,因“儿子跟谁姓”的问题闹上法庭要离婚。追溯矛盾冲突的起因,原来夫妻俩恋爱期间曾约定,第一个孩子随母姓。可等到孩子一生下来,男方父母反悔,认为“第一胎就跟女方姓要被别人笑话”,便不断给儿子施压,要求孩子随父姓。

  不难看出,案例中矛盾的根源与固有的家庭观念有关,甚至与潜在的男权意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譬如,男方父母提出反对的理由之一就是,自己的儿子会被人误认为“上门女婿”;如果孩子跟谁姓的问题不解决,家庭就会遭到瓦解,甚至解体。对于两头婚,有法律人士还担心,取消外公外婆的称谓,孩子会分不清亲辈关系;家里有异姓兄弟姐妹,孩子之间的认同感会减弱;双方老人也会有意无意地更偏爱己方姓氏的小孩。

  没有一种婚姻形式堪称完美。归根结底,两头婚的兴起与江浙一带的习俗观念有莫大的关系。加之现代生活快节奏的影响,尤其在杭州、嘉兴、湖州周边,两头婚满足了不少独生子女家庭的生活需要。其实,婚姻与家庭的美好,很大程度上基于爱与自由。无论是两头婚家庭,还是其他更为普遍的家庭形式,幸福的秘密不过如此。所以,两头婚虽好,夫妻双方也得相互尊重,商量着过日子。否则,婚前的幸福约定和美好期待便有可能成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