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区南湖锦园项目经理谢海丹:我扛着棉被24小时驻守园区

温州网 2020-12-25 16:33:03

她是谢海丹,温州瓯海区南湖锦园项目经理。当新冠病毒席卷全国,温州已然成为湖北省外抗击疫情的重点城市,她扛着棉被24小时驻守园区。

“等温州的疫情过去,不是过年,我们也补一顿年夜饭。”

去年4月,我们在温州瓯海区接了一个项目南湖锦园,跟武汉洪山区一小区同名。我家住瑞安的,离项目30公里路,每天走高速上下班,但再晚也要回家。

1月20日,我跟员工开会,讲了武汉的新型病毒“人传人”的事。开完会,凭直觉,我转了几个药房和超市,买了一些口罩、消毒液等。

临近春节,武汉的形势一天比一天紧张。

每年的年夜饭,我都要烧菜,跟值守员工一起吃。吃个半饱,再赶回家,家人会等我。这一行,很多人这样。

1月24日,除夕,温州也开始人心惶惶,我是挑着人少地方买的菜。牛肉、羊肉、几种海鲜,还有年糕,一共烧了五道主菜,原本大家要围坐在一起吃,收到集团发文,明确要求不聚餐,年夜饭也要分开吃。我跟员工说,等温州的疫情过去,不是过年,我们也补一顿年夜饭。

没想到,温州人吃完那顿年夜饭后,确诊人数开始爆涨,成为湖北之外疫情的重灾区。我年初一上班跟员工说,这个阶段任何突发情况,都要冷静对待,做好防护工作,把消杀工作做好。

年初二,药房里的口罩、测温仪等等,被买空了。我到瑞安买,再到平阳买,后来说病毒能从眼睛传染,口罩、手套之外又买了护目镜,让员工一定戴好。员工安全,业主也放心。那时,集团的防疫物资也派送到温州。

▲每个重要岗位细盘问、细测温

我们服务的小区入住1700多人,不少业主是春节从外地返回。只要看到拉着行李箱的,温州以外牌照的,都会细盘问、细测温。

“战斗打起来了,员工在一线顶压冲锋,头头躲家里,等结束了,你再跟他们吃十五年年夜饭都换不回人心。”

一开始,下班再晚,还能开车往返温州与瑞安,隔了两天发现,温州每个镇、每个村,流动的人员都被严格管控。有一天,我在卡点排队了几个小时,高速上又堵了三个多小时,平常40分钟的车程,我开到深夜,用了7个半小时。

人与车堵在路上,正好能兼顾公司、项目、业主等工作群,我及时反馈、出主意、语音布置、跟业主解释。微信上到处都是堵车视频,鸣笛声、红闪闪的尾灯长龙,我觉得温州的疫情跟堵车的形势一样紧张了。

▲鸣笛声、红闪闪的尾灯长龙,温州的疫情跟堵车的形势一样紧张了

温州开始封道,瑞安也会跟上的,项目上气氛紧张,个别员工也有点慌。

我想,如果瑞安封了,再次回家可能14天出不去,疫情一天一个样,等于是弃城了。战斗打起来了,员工在一线顶压冲锋,头头躲家里,等结束了,你再跟他们吃十五年年夜饭都换不回人心。

我没办法不住到项目!

临走前一晚,我买了一箱八宝粥、一箱方便面,蒸了鱼饼、肉肠,还有鸡蛋、腰果、年糕等,外加冰箱里煮好的水饺。这些冷了,再蒸一下就能吃,估算他的食量,可以吃14天。然后,把儿子换洗的衣服分类叠好。最后,又教他量体温,看度数教了两次。让他测之前甩给我看,测好,二次准确读出数字才放心。我是单亲妈妈,儿子13岁,读初二了,也懂事,什么都学得快。

瑞安也都居家防控了。我给以前的同事发微信,她住得很近,跟她说万一儿子遇到突发情况,她能第一时间赶到。

直到我把被子叠好,放到沙发上,儿子才蹭在身后问,你要干嘛?

我猜他已知道情况了,还是转身跟他认真说,明天可能回不来了,你要一个人在家呆一段时间。

“晚上,感觉他总是把电视机的声音放得很大。”

我知道,他喜欢吃方便面,平时也限制他吃。要走了,我指着一箱方便面说,那一箱方便面,你饿了尽管吃。儿子眼巴巴地望着我,显得有点兴奋又有点担忧。

最后,儿子帮我把被子抱起来,送到楼下的车上。

我再三嘱咐按时吃按时睡,手机一定记得充电,电话响起要马上接。上午十点,我带着两床棉被和换洗衣服,在瑞安封城前两个小时离开。

▲随行的棉被,寄予了对家的挂念,担起了对工作的责任

路上人少,车少,只看到红袖章值守的身影。

这两天,我腾出几分钟空,就会电话打过去问问儿子。他把方便面已经吃完了,冰箱里的菜还没动,接着吃八宝粥。然后,叫他吃冰箱里的蒸菜,搭配着吃。

他很懂事,看我数落得过细,明显是焦虑了,反过来安慰我,妈妈,没关系的,应该没问题的。而晚上,感觉他总是把电视机的声音放得很大。

非常时期,我真是一点办法没有。项目上要是能稳住了,可以每天来回了,路上时间花得再长,也要回的。

“价格跟以前一样,业主就会安心一些,外边的情况没网上那么糟。”

尽管大家吃住在小区,严防死守,但还是没能幸免。那天,排摸到了一个疑似病例时,防疫部门对所在楼栋进行封锁。封锁前,要再做一次高密度消杀。

谁去?我怕叫员工上去,他们稍微一个迟疑,就会让街道领导对公司印象打折,还有一个就是稳军心,让大家不用太过恐惧。我转身跑到办公室,穿防护服,拿喷壶,逐层把电梯厅都消杀了一遍。

▲楼宇的消杀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

现在,小区共有170户居家隔离的,我们每天配合网格员和医务人员对隔离户进行随访检查,顺带为他们配送新鲜蔬菜。

小区里一旦有疑似或确诊,业主们的情绪就会波动很大,就会问得仔细。怎么说,说到什么程度,怎么避开隐私又能够让他们安心?我们想了很多,同样的话,信息一点不能有区别,微信不行,要挨个电话讲,那个业主不是在小区接触感染,而且他出行轨迹单一。

后来,业主又担心没菜吃。我们第二天就找社区,帮助一起解决,找到一家供菜单位,一袋菜20斤,8个品种,50块钱,价格跟以前一样,业主就会安心一些,觉得外边的情况没网上那么糟。

“你们要保重,不知道什么药管用,先送一批板蓝根给你们,至少可以缓解连续工作的上火症状”

温州的小区封闭管理以来,22人守在小区里,95后客服赵丽玲,年初四就过来了,每天想办法周详回复业主群里的问题,手指从早晨到夜里,忙不停。老家在湖北襄阳的工程师傅赵虎,1月23日到了火车站。我打电话跟他说,现在形势严峻,项目急需人,再说襄阳也很危险,他退票回来了。现在,赵虎师傅定时为电梯每排按键更换保鲜膜。25天了,以前工作上遇到烦心事,还常说,不干了!这25天,没一个人说过,我真的很感动。

温州形势越紧张,业主、社区及街道越关心物业人员。街道社区领导们送来炒面、牛肉汤给夜班的同事。有个业主通过外部渠道,为我们捐2500个口罩,交通原因没到,另一个业主又拿了500个现成的口罩送过来,还有个业主,说你们要保重,不知道什么药管用,先送一批板蓝根(400袋)给你们,至少可以缓解连续工作的上火症状……

▲还有不少业主送来板蓝根和口罩,让人感动

最高光的一次,是瓯海区一把手书记来暗访。他们一行在外敲门。我在门岗,开了门缝,他们说来找亲戚的,约好的。我手臂拦着,不让进,“非常时期,不能聚会了,也不能走亲访友,如果您有物品要送进来,可以放这边联系您的朋友来取,我们谢绝非小区业主入内”。

他们又转身到车库入口,同样被拒之门外。接着,街道领导就过来了,说是区委书记。我们测量了所有人的体温,如实登记,才进到大厅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