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智治样板 营造一流环境 瓯江口“重拳”整治渣土运输

温州日报 2020-12-27 09:24:00
近日,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并上线了“建筑渣土综合监管平台”。
近日,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并上线了“建筑渣土综合监管平台”。

瓯江口宜居宜业的一流环境。 吴圣伟 摄

相关负责人现场部署夜间突击行动。

检查过往运输车辆。

  近日,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并上线了“建筑渣土综合监管平台”,46家运输单位3591辆渣土运输车辆已安装定位系统,并全部纳入该平台,这也是温州市首个集审批监管于一体的建筑渣土综合性智慧平台。该平台的建设,实现瓯江口对建筑渣土运输实现日常机动管理向远程终端“智慧跟踪”管理转变,实现管理方式以拦车检查的人防向自动识别追踪的机防转变,实现技术方面由单项系统管理向综合APP管理转变,以不断改革创新的手段打造更精准、更高效的“科技治超、综合监管、系统集成、整体智治”现代化治理模式。 应对建筑渣土消纳难题困境,作为市区主要消纳场之一的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主动担起重任,以“外解市区消纳难题,内保新区环境形象”为抓手,持续以强措施促成效、下大力出真招的工作方式,创新实施“四个一”“四个系统”“四个自动”等三个“四”管理,将日常管理做到精准、高效,规范推进建筑渣土审批管理、运输整治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个一 建立渣土管理机制

  渣土消纳问题较多,如未审批消纳会造成运输车辆无序进入,未按规定线路行驶会对中心城区环境产生影响,随地偷倒乱倒会造成地块资源被侵占破坏。对此,为规范开展建筑渣土消纳管理工作,瓯江口管委会建立“一个专项审批、一张图布局、一支队伍整治、一条专门通道”审批管理机制。“一个专项审批”为将建筑渣土运输审批作为专项审批,优化审批流程,建立“一件一档”;“一张图布局”为制定消纳后场选址点位布局图,确保消纳不越红线;“一支队伍整治”为由瓯江口城市管理局牵头,联合瓯江口公安分局、综合执法大队、交警中队、交通执法中队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在南口大桥、330国道主要出入口设卡,在区内加强巡查,开展“外堵内优”24小时全天候整治行动;“一条专门通道”为运输车辆须按规定时间、指定线路行驶入场,以确保中心城区运行不受影响,道路整洁明亮。

  四个系统 构织严密防控网络

  为杜绝建筑渣土运输消纳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安全生产、环境整洁,瓯江口以“四大系统”开展渣土运输消纳智慧化监管工作。通过温州扬尘治理渣管联动系统,实时查询渣土车辆核准手续情况和证件有效性,防止无证车辆违规进入瓯江口。通过吴霞科技智能GPS系统,查询渣土车的实时动态和历史轨迹,对涉嫌违规车辆实现精准追踪。通过渣土车运输监管预警系统,利用系统识别警报,人员现场拦截,实现人机双线防控,对过往的运输车辆“逢车必查”,力争做到“零漏网”。通过三色管理云监管系统,对辖区地块按已出让在建地块(红色)、已出让未进场地块(黄色)、未出让地块(蓝色)三色分类,建立“一地一档”,开展“每日一巡”,杜绝偷倒乱倒行为发生。

  四个自动 创新智治不存盲区

  今年7月6日起,瓯江口开展了道路交通整治专项行动,通过24小时人员轮值监管,有效杜绝了大部分的违法违规运输行为,但由于人力有限,还是存在一定的盲点盲区,对此,瓯江口城市管理局依托不断升级的智能化监控平台,对渣土车运输情况做到“全时段全点位心中有数”。在瓯江口主要出入口、主干道、消纳场等点位先行设置9个点位11个探头,主要以“四个自动”精准打击和防范各项违规运输行为。一是自动识别追踪,对过往的所有渣土运输车辆车牌进行自动识别和线路追踪,实现“逢车必查”,减轻卡口人工检查压力,减少安全隐患。二是自动取证派单,对涉嫌违规渣土运输车辆自动取证上传系统,并通过岗亭报警设备和配套APP,立即通知卡口值守人员和区内巡查人员进行精准拦截管理,避免管理现场出现“讲人情、找关系”的违规行为,实现执法公平、公正、公开。三是自动警示提醒,对涉嫌违规渣土运输车辆,可自动发送警示提示短信给车辆所属运输单位,提高行业自管自律水平。四是自动锁定重点,可对渣土运输车辆进行分类统计,实现对渣土车日均流量的精准管控,并对多次违规车辆进行自动锁定管理。

  精管精治 保障一流营商环境

  “对违法处置建筑垃圾行为,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格执法,严厉打击,保持高压态势,为规范瓯江口建筑垃圾运输行为尽自己一份力量”瓯江口综合执法大队现场负责人胡拉尔如是说。瓯江口对违规进入的运输单位,采取“二次处罚”的方式进行严管重罚。发现一次,由执法部门按顶格进行罚没;发现二次,在执法部门顶格处罚的基础上,由瓯江口城市管理局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发函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进行管制。对不配合瓯江口卡口检查而擅自闯卡车辆的运输单位,原则上发现一次即在执法部门顶格处罚的基础上,将其列入黑名单并发函至市执法局进行管制。通过人机联防,严管重罚,起到了良好震慑效果,推动建筑渣土运输有序,既保证了消纳也维护了形象。瓯江口城市管理局现场负责人李建平说:“接下来,我们会坚决守护好330国道这条渣土运输专用通道,有效维护运输秩序,杜绝各类违法运输,掐灭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同时温馨提醒各位司机师傅,南口大桥入口已经全面严禁运输车辆进入,请一定要合规合法地按规定线路进入瓯江口!”

  今年以来,瓯江口在营造一流环境方面硕果累累。制定出台了《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城市精致化提升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深入实施“洁化、绿化、智化、序化、捷化、美化、彩化、香化、亮化、文化”等“十化”行动,实现城市“精管精治精美”。开展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专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一日二巡查,一周二扫除”,开展堆放清理、围挡规整、增绿添彩等整治工作,月度考评连连获优。落实排水管网整治工作,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实现瓯江口新区西片污水处理厂进水COD浓度明显提升,获得市人大测评满意。还创建了省市级优质公园、主题公园、绿化美化示范路、市政设施特色路等精品项目,城市舒适度大大提升。

  作为温州高质量发展的一方热土、一个亮点、一个增长极,瓯江口下一步将发挥窗口、阵地作用,将持续推进城市环境精致提升精细管理,开发应用各类智能监管系统,创建各项精品项目,打造整体智治新样板和营商环境标杆区,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新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