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灵霓大堤“破堤通海”,为鱼“让道”

2020-12-28 09:05:00

  温州网12月28日讯(记者 叶双莲 潘涌燚 沈睿)12月28日8时30分,温州洞头启动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破堤通海”工程,建成14年的灵霓大堤正式拆除247米堤坝,为瓯江口鱼类洄游“让道”。

  现场,随着一声“开工”令下,作业机械齐齐挥向灵霓大堤坝头,不一会儿,灵霓大堤坝头段就被凿开口子,海水顺势涌入并慢慢贯通瓯江口南北两片海域。洞头霓屿街道居民黄忠波早上7点多就赶来见证这一时刻。“这次的破堤,是件大好事。”他说,“破堤后,鱼虾肯定会多起来,我们渔民更有盼头了!”

  2006年,灵霓大堤建成,将海岛洞头与温州市区连成一体。从海天相隔到陆岛相连,洞头发展面貌极大改善,14年来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13%。但与此同时,当地海洋专家们研究发现,填海横卧的灵霓大堤,将周边海域隔为南北两片,阻断了海洋生物的洄游通道,导致该片生物多样性连年下降。2017年瓯江干流温州段鱼类群落结构研究显示,当年调查采集到的鱼类仅为历史记录的52.4%。一项来自温州市渔业技术推广站调查也显示,瓯江口凤鲚捕捞年产量从2015年的110吨骤减为2018年的33吨。

  考虑到大堤对海洋生态的影响,洞头决定:破堤通海,为鱼“让路”。洞头将“破堤通海”纳入蓝色海湾二期整治项目,通过拆除灵霓大堤霓屿侧坝头247米,并建设200多米宽的生态海沟,打通海洋生物洄游通道,恢复海域生态。

  “破堤通海就是在灵霓大堤上打开一道‘口子’,打通被阻隔的大海,让南北海水贯通,从而打通凤鲚、日本对虾、河鳗等鱼类的洄游通道。”洞头区海洋生态与藻类研究院院长李昌达说,破堤后还将在底部修建生态海沟,提升海水交换、纳潮能力,促进瓯江优势经济鱼虾类洄游,修复海岸带生态功能。

  记者了解到,破堤通海是洞头生态修复的一个“重头戏”。除破堤通海外,洞头还将投资4.51亿元,实施生态海堤、退养还海等系列生态化修复工程。未来,随着海水贯通带来营养源,洞头将推进万亩红树林、十里湿地等13个项目建设,打造海洋湿地产业园。 

  近年来,洞头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在“海上花园”建设中尝到了甜头。2016年,洞头入选全国首批“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试点,实施推进沙滩整治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等。随着海洋生态逐步修复,洞头近三年旅游接待量和总收入年均增长19%以上,年接待游客超700万人次。

  据了解,在被拆除的灵霓大堤坝头位置,洞头将架设桥梁连接330国道及五岛公路,提升交通效率。

  灵霓大堤通海工程效果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叶双莲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