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倒计时 看各行各业严阵以待

温州网 2020-12-29 07:56:00
严寒来袭,全市各地农业种植户正积极备战。

  农业>>>

  田间地头忙御寒

  “为了应对这次寒潮,我们从3天前就开始为果树涂防冻涂料了。”昨天,在永嘉县岩头镇塆里村,水果种植大户陈香伟的基地里,20多名工人争分夺秒,忙着为果树裹上“防寒衣”,在严寒来临前展开抢收。

  严寒来袭,全市各地农业种植户正积极备战。

  农户争分夺秒

  为果树穿上“寒衣”

  塆里村是“水果村”,全村有2000多亩水果,陈香伟家中种植了600多亩,是村里的大户。在果园里,柚子和红美人的果树根部经过涂刷,穿上“防寒衣”。

  “一共有400多亩的果树需要防冻,已经完成了半数以上,在29日晚的寒潮到来前,应该能够涂好300多亩,争取把冻害损失减少到最小。”陈香伟介绍,3天前他就接到了做好防寒抗冻工作的具体指导,联系其基地的省科技特派员杨生结合基地实际情况,给出了针对性建议。

  时下正值基地葡萄柚成熟,今年预计产量超6万斤。昨天中午12点多,陈香伟忙着抢收金灿灿的果实。此次寒潮,山区将有冰冻,基地里的红美人刚结束采摘,工人们连日追肥,促进根系御寒。陈香伟表示,接下来地上还要铺设毛粘毯,做好土壤防冻,多管齐下,陈香伟相信自己家的果树能够度过寒潮。

  市3支防寒潮小组

  奔赴田间地头

  昨天,市农业农村局发出《关于做好农业农村防寒潮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农业农村防寒潮工作事项紧急通知部署。

  此次寒潮强度大、影响范围广。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种植业防寒潮工作:包括要抓好油菜、蔬菜、食用菌和药材等作物的清沟排渍工作,加固大棚等农业设施设备,做好农作物育苗保温、降湿等工作;

  抓好果树、茶树防冻,采取培土保温、树干涂白、适当熏烟和地面覆盖等措施,提高土壤温度,保持土壤湿度,防止树体受冻,特别是加强幼龄果园、茶园防冻管护;

  要提早考虑寒潮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积极组织调拨种子、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做好受灾作物的补苗、补种、改种;

  对已经受灾的农作物,要加强与保险单位的沟通协调,协助农民做好保险理赔工作。

  同时,通知中还明确要做好畜牧业、渔业、基础设施和困难群体防寒潮工作。

  为加强服务指导和应急值守,市农业农村局已组建3个防寒潮工作组赴各地,指导帮助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制定科学防范预案,落实防寒潮措施,重点指导当地抓好农作物育苗保温保湿、果树和茶树防冻、成熟作物抢收、畜禽养殖保暖防冻和疫病防控、渔业养殖保温防冻、渔船归港避风和防寒防火等具体工作。

  渔业>>>

  加强巡防确保安全

  我市渔业部门高度重视,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渔业安全生产,以防台的力度对待此次寒潮。

  市渔业部门已安排渔政船做好定点值班工作,随时备航应对突发渔业事件;迅速通过渔业信息指挥平台多次发布预警,做好低温雨雪冰冻预警信息播报宣传,同时向仍在海上作业渔船发布指令,要求在寒潮来临前全部回港避风。同时,渔业部门还将在各港口开展渔船逐一巡查,确保港内船只避风安全;对待在寒潮来临时,未按照指令在规定时间内归港的,予以严重警告,拒不归港渔船将给予行政处罚。

  根据渔船应在12月29日上午8点前回港的要求,截至昨晚7时30分,已有569艘渔船回港,正在回港途中446艘。

  下一步,我市渔业部门还将以“海上党支部及海上党建联盟”为平台,开展海上“三送”活动,为渔民送去健康慰问、送去“双节”祝福、送去安全指导。

  海事>>>

  落实水上安全监管

  海事局将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寒潮大风安全宣传,积极向辖区航运企业、水工项目、船舶等发布预警。截至目前,已对各航运企业、水工项目、在航船舶发布预警信息1306次,VTS系统发布安全信息360次,并及时核查预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寒潮期间将加强监管,消除隐患。严厉打击可能出现的“三无船舶”非法载客行为,并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通航密集区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客船、危险品船、渣土船等重点船舶的航行动态跟踪,对重点水工、重点船舶进行逐一梳理落实安全措施,必要时将根据风力情况对沿海水工责令停止作业。

  执法>>>

  启动预案防寒防冻

  为应对这次寒潮,市综合执法局启动防寒预案,部署开展城市供水供气、园林绿化防御低温冻害工作。

  根据部署要求,连日来,各供水部门提前对水厂管道进行保温和防冻,防止局部结冻影响制水生产。同时启动应急保障机制。

  燃气经营企业提前做好各类燃气设施设备巡查、检查和维护管理,强化低温天气情况下的安全管理和供应保障,加强入户安全检查,指导用户安全用气。

  园林部门对易发生寒冻害的植物,进行树干包裹保温、风障保护、涂白及喷施防冻液、植被覆盖、水肥管理、修剪整形及支撑等技术措施,确保植物顺利过冬。

  自来水>>>

  严阵以待成立专班

  为保障寒潮期间我市安全供水,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早安排、早部署,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准备工作。

  公司完善防寒抗冻应急攻坚队伍,设置1个总指挥部、24个分指挥部、65个抢险小组,合计220余人。如遇紧急情况,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处置各种供水突发事件。

  物资和抢修人员准备充足。公司现储备水表15000余只,各类管网抢修材料管材、配件配备充足;调集抢修工具车18辆、发电机1台、排水车3辆,并落实好车辆机具等抢修设备的防冻措施工作,确保车辆机具随时正常启动。同时,完善抢修班组布局及应急机制,抢修班组18个共113人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险情确保第一时间赶赴处置。

  国网供电>>>

  排查隐患加强巡视

  为保障全市用电平稳,国网温州供电公司提前发布寒潮预警,多措并举、科学应对。公司结合冬季电网运行特点,定制详细保供电方案;全面开展变电站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防护措施;加强配电线路设备特巡视,全方位开展覆冰区线路驻守特巡,成立冰情普查无人机小队;开展易受雨雪冰冻影响的线路通道清理,提前做好各项抢修工作准备,重点防范山区气温骤降引起的霜冻故障等。

  公司将进一步落实雨雪冰冻灾害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在覆冰期间,实行抢修24小时值班和信息零报告制度,保障冬季电网安全供电。

  高速交警>>>

  紧急部署发布提醒

  为确保驾驶员出行安全,高速交警温州支队紧急部署应对寒潮天气的各项任务。全市各大队积极检查抗冰雪物资、启动应急预案全面准备迎战恶劣天气。

  温州高速交警提醒:辖区部分路段地处山区,低温时可能会带来大雾、雨雪及路面结冰,记得要降速、控距、亮尾(打开雾灯)。

  以下路段受寒潮天气影响较大,请注意行车安全:G15沈海高速:清江大桥、乐清高架桥、湖雾岭段梨桔湾桥易出现结冰,分水关长下坡路段易出现大雾与结冰现象;S26诸永高速:岩坦收费站至括苍山南广场路段、岩坦互通、枫林互通、花坦互通等路段易结冰,其中岩坦以北可能出现降雪;S10温州绕城高速:阁巷-万全路段为大雾易发路段;文瑞高速、文泰高速全路段海拔较高,主线各桥梁会出现结冰现象,尤其是洪溪特大桥极易结冰。

  救助站>>>

  提前启动送暖救助

  在寒潮来临之前,市救助站已启动2020年“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寒潮期间,专项行动持续送温暖。

  救助站针对我市冬季救助特点,提前采购了一批防寒物资,安排人员、车辆定期在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集中活动或是露宿区域实施救助。通过劝说、动员让他们来救助站暂住,并为他们提供需要的御寒衣物、棉被和食物等,帮助他们平安过冬。

  动物园>>>

  取暖“神器”都已用上

  浴霸、陶瓷保暖灯、油汀取暖器、“小太阳”……温州动物园的“大佬们”早已沐浴着暖意。

  大象、犀牛、长颈鹿已在室内御寒,大象的适宜温度在10℃以上,如果室外温度低于10℃,工作人员便会在室内打开取暖设备,维持它生活环境温度;两栖馆中,保暖灯为蛇类、龟类提供温暖栖息的环境;灵长类动物比较“皮”,工作人员怕取暖设备被它们误触,便在防护栏边上安装。动物们在暖意中过冬,市民们可以放心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张琳 陈蜜 夏婕妤 周陈璐

  王田维 刘安然 戴海智 李鹏辉 詹冬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