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立之间推进蓝色海湾整治 破堤通海,洞头为海洋生物“让道”

浙江日报 2020-12-29 10:33:52

12月28日,温州市洞头区灵霓大堤迎来“破堤通海”。记者 蒋超 摄

几乎不亚于14年前的全城万人空巷,12月28日上午,温州市洞头区灵霓大堤上人头攒动,等待见证洞头“跨海地图”的改变。

上午9时许,随着开工令下,灵霓大堤坝头段在机械作业下逐渐撕开口子,海水顺势涌入并慢慢贯通瓯江口南北两片海域。在灵霓大堤上打开的口子,将给洞头人民“吃海”带来新希望。

2006年4月29日,作为温州“十一五”开局之年的大喜事,灵霓大堤建成通车,全长14.5公里,为当时国内最长跨海大堤。填海横卧的灵霓大堤将洞头与温州市区连成一体,使温州城市发展空间东延60公里。从此,洞头临港产业蓬勃发展,文旅产业方兴未艾。“我们到温州市区,从轮渡4个小时缩短为汽运1个小时左右。”在现场观看的当地退休老人黄忠波对此记忆犹新。在人群的欢呼声中,他举起手机拍下了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灵霓大堤改变了洞头发展面貌,但实心大堤建成后将瓯江口海域隔为南北两片,阻断了凤鲚、鲈鱼、鳗鲡、日本对虾等生物的洄游通道,导致该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连年下降,甚至影响到紫菜养殖这一当地支柱产业发展。受上游冲淡水影响,灵霓大堤附近桐岙北侧海域海水盐度降低,许多紫菜养殖户不得不改迁外海作业或缩小生产规模。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破立之间,洞头持续深入推进蓝色海湾整治,决定对投资近7亿元的灵霓大堤“动刀”,开启“破堤通海”工程。

12月28日,记者在现场看到,240多米长的堤坝正逐渐被拆解,两岸滩涂陆续被挖开。“破堤通海可为多种海洋生物缩短30多海里的洄游路程。”洞头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昌达介绍,随着海水贯通带来营养源,洞头还将推进万亩红树林、十里湿地等13个项目建设,打造海洋湿地产业园,让渔民真正在家门口实现“人海共生”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当天闻讯赶来的霓屿街道下社村紫菜养殖大户陈时福满脸期待,今后他无需再绕岛远程育苗,每年可节省万元成本。随着当地海洋生态持续修复,洞头地区生产总值平均每5年翻一番,年接待游客超700万人次,洞头人正享受着保护海洋带来的生态红利。

据了解,在拆除灵霓大堤坝头段后,该区域将改建一座桥梁作为替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