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御寒气 不妨试试中药熏蒸

浙江老年报 2020-12-29 10:56:48

俗话说:“寒从脚起。”杭州市中医院医内科专家建议,冬天手脚冰冷,阳气不足,不妨试试中药熏蒸。

中药熏蒸疗法的原理是利用药物煎煮后所产生蒸汽的蒸腾作用,使全身经络涌动,推血助行,将药力通过皮肤达到脏腑,既可滋养津液、滋润肌肤,又可温通经脉、行气和血。

因为用来熏蒸的药粉一般都由天然药物制成,不含刺激性的化学合成物质,而且熏蒸疗法可直接对得病区域起作用,也就是“哪里不舒服就对准哪里熏”,这样既避免了药物对肝脏、肾脏等器官不必要的损害,也减轻了药物的毒副作用。

在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熏蒸经常用于治疗、颈椎病、肩周炎、双膝退行性骨关节病、各种急慢性劳损等。局部熏蒸的治疗法能对患者的痛处做重点治疗,比如像颈椎病、肩周炎之类的疾病,在通过熏蒸缓解肌肉酸痛乏力的同时,还能防止患者身体水分大量流失,治疗直接,伤害也少。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中药熏蒸,重度高血压、心脏病、急性脑出血、重度贫血、动脉硬化患者,急性传染病患者,湿热痹阻型患者,对药物过敏者,有开放性创口,感染性病灶患者不能熏蒸;妇女妊娠及月经期不能熏蒸;饭前饭后半小时,过度疲劳时不能熏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