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温州发布 2020-12-29 12:25:00
预计平均气温48小时(29日-31日)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超过10℃,最低气温出现在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1月1日早晨,市区和平原地区-2至-4℃

各县(市、区)委、人民政府,市直属各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2020年12月29日傍晚起有股强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市,气温将急剧下降,预计平均气温48小时(29日-31日)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超过10℃,最低气温出现在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1月1日早晨,市区和平原地区-2至-4℃,有冰冻;西部山区-4至-6℃,有冰冻或严重冰冻,我市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寒潮标准。为有效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御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正常秩序,根据市委书记陈伟俊重要批示精神和市长姚高员专题部署要求,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此次寒潮过程降温幅度大、影响面广、破坏力强,将对农林养殖业、市政设施、海上交通、电网负荷及公众生活等带来较大影响。各地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抗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迅速行动、周密安排、强化措施、协同配合,将防寒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企业、学校、医院、村(居),抓细、抓实、抓好各项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极端天气造成的损失,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统筹防寒工作与疫情防控,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效有序。

二、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气象部门要加强低温寒潮、雨雪冰冻、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特别针对重点地区、元旦假期重点时段,加密预警预报频次,为主动防御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协调联动和灾害灾情信息共享,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势和灾害发展趋势,加强分析会商研判,精准制定防范应对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提示信息。新闻媒体要加强低温雨雪冰冻预警信息播报,广泛宣传防灾避险科普知识,让市民早了解、早预防,引导社会公众减少户外活动,提升取暖防中毒等安全防范意识。

三、抓紧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各地各单位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研究制定分层次、分系统的针对性预案,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严防极端天气下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农业农村部门要指导做好农业生产和渔业养殖防寒保暖工作,提前加固大棚等农业设施,尽量抢收易冻的可采收作物,同时做好在外作业渔船的回港避风避寒工作。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制定落实防止交通道路尤其是山区道路结冰、积雪方案,及时疏导积压车辆,视情实施限速、分流、封道等应急措施;综合执法部门要提前部署,2020年12月30日-2021年1月1日城市洒水车停止作业,谨防路面结冰。市公用集团等单位要落实供水、供气管道安全管理措施,重点做好山区和半山区的自来水管线的防寒保暖和二次供水等其他饮水设施的防护工作,及早部署应急抢修准备工作。电力部门要加强电力运行状况监控,加强对重要目标的巡查,落实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的电力保障。住建部门要加强在建工地、危旧住房等的安全检查,指导施工企业落实户外作业人员防寒措施,并联合综合执法部门做好内陆防范大风工作。经信、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落实防寒措施,抓好安全生产。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巡查监控,做好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的防范工作。民航、铁路运输部门要充分考虑客流骤增的情况,加强运力调配和线路巡护,做好客运延误应对准备,妥善安置滞留旅客。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要组织好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保障灾害天气情况下群众的正常生活。民政部门要密切关注低收入人群、孤寡老人、偏远山区群众等重点人群的防寒防冻,对居无定所、流浪乞讨人员做好救助工作,确保不发生个人受冻极端事件。卫生健康部门要牵头做好冻伤病人的救治工作。其他相关部门要根据工作职责切实落实相关防御措施,保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履行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信息职责,强化信息首报意识,提高信息报送效率和质量,杜绝漏报、瞒报、迟报。要认真做好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有效开展应急处置。

中共温州市委办公室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