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反“四风”,始终在路上

光明网 徐向东 2020-12-29 16:18:32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这6起案例涉及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借操办婚宴敛财等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

  在2021年元旦、春节来临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这些违纪问题,就是要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严守规矩、严于律己,谨防“四风”问题节日“常见病”;就是要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时刻自省自律,防止行差踏错;就是要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党政机关的作风,往往借助节日期间的风气才更看得真切。自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八项规定、持续正风肃纪以来,节假日期间的奢靡之风、送礼乱象、公款吃喝等问题大为减少,节日风气得到有效净化,作风状况实现整体好转。

  然而也应警惕,“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从此次公开通报曝光的典型问题来看,节日期间仍然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个别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充分反映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复杂性,充分反映出纠治“四风”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

  节日反“四风”,始终在路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常见病”、紧盯新特点,抓细节、抓具体,坚持从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提高针对性有效性。各级党组织应尽好责、严把关,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要求,越是不起眼的细节越要扣得紧、管得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精准监督、创新监督,靶向发力、持续用力。不断丰富调查、监管手段,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研究“四风”问题的新规律、新特点,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遏制“四风”的变异和蔓延。严肃查处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借操办婚丧喜庆收钱敛财等突出问题,严肃纠正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餐饮浪费、粮食浪费、办公室浪费等问题,及时公开通报典型问题,坚决刹住节日“四风”。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答好元旦、春节反“四风”的政治答卷,确保元旦、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