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农林渔畜牧业抗寒防冻技术指南

2020-12-29 16:42:50

  根据市气象台发布的降温消息,29日傍晚起有股强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我市,气温将急剧下降,预计29日-31日降温幅度大部分地区超过10℃,降温幅度可达寒潮标准,最低气温出现12月31日-1月1日早晨,市区和平原地区-2到- 4℃有冰冻。寒潮带来的冰冻、降温和大风等将给农业、渔业生产带来极大的影响,为此,相关部门、街道、村、农业企业和广大农户务必引起高度重视。重点是做好提前防范和抢收、灾后补救和确保人员抗寒防冻安全。现结合瓯江口农业、渔业等实际,将主要种养殖抗寒防冻措施发给大家,力争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瓜果

  一、做好大棚温湿度管理。要紧固棚膜、压膜线和卡槽(卡簧),固定好草帘等棚体保温覆盖物,及时检查修补损坏的棚膜。早春大棚瓜菜要注意保温、降湿,白天及时通风换气,增加光照;夜间注意保暖防寒,防止低温冻害、冷害。有条件的可在棚內畦沟铺设干稻草,以起到晚间保温、白天降湿的作用。

  二、及时清沟排水,防治渍害。要加强菜地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防止蔬菜渍害。大棚蔬菜种植要利用晴好天气开深大棚外围沟,做到沟沟相通,排水顺畅,防止雨水渗入棚內,造成田间渍水而影响植株生长。

  三、加强蔬菜苗期管理。寒潮天气来临前,应在大棚内覆盖二层薄膜或搭建小拱棚。低温冰冻后视天气情况,及时做好通风见光降湿、防病、薄施叶面肥等措施,尽快恢复植株长势。严格控制浇水,降低棚内湿度,特别是骤晴天气,大棚应注意及时回帘,防止植株秧苗凋萎死亡。

  四、加固大棚,防止倒塌。采取棚内设支柱加固、防风等措施。

  五、提前抢收可上市蔬菜,避免冻害。可存放在室内分批上市。

  粮油作物

  一、清沟理渠防积水。一些田块冬种迟,未及时开沟,要及时清理田内三沟、田外排水渠,排除田间积水,防止低温天气田间结冰对作物造成冻害。

  二、做好覆盖防冻害。有条件的地方和农户,用稻草田间覆盖,或赶降温后在植株上撒施草木灰,或喷施防冻剂,以提高地温和植株体抗寒力,防止冻害发生。

  三、撬沟泥护根防冻害。结合清沟,撬沟泥均匀堆放植株根部,提高地温护根,增强根系活力,减轻低温冰冻对根系的伤害。

  四、灾后追肥促壮苗。对生长较差的春粮油菜,在低温冰冻天气过后要赶晴好天气,及时每亩追施尿素或复合肥10公斤等,促使植株尽快恢复生长,促进春粮、油菜花生长,形成健壮苗。

  水果、花卉、苗木

  一、做好保温防冻害措施。降温冰冻天气,做好防冻措施。要在果树、苗木枝干绑上稻草或其他御寒物,保护主干不受冻。大棚设施水果、花卉,可棚内加扣小拱棚,以提高棚内温度。如冻害严重,可采用烟熏方法,以提高棚内温度。

  二、冻后修剪。冻后修剪是果树受冻后的必要措施,剪除受冻枝条,可以使树体尽快恢复树势。剪口用石硫合剂、消毒灭菌剂涂抹伤口。

  三、病虫害防治。果树受冻后,树势比较弱,病虫害及时防治。

  畜 牧 业

  一、做好畜禽舍防寒保暖工作,防止畜禽受寒造成伤亡或诱发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如舍内加厚垫料、增加保暖设备等,保持畜禽舍干燥温暖和正常通风,维持畜禽生长的良好环境。

  二、做好畜禽栏舍清除积雪、加固和维修工作,防止畜禽舍坍塌造成畜禽伤亡。要做好供电系统检修维护、自来水管防冻等工作。尤其要关注异位发酵床的大棚,做好积雪清除,防止坍塌事故发生。

  三、加强畜禽饲养管理,增强畜禽防寒能力。保证饲料和水的充足供应,合理投喂饲料,适当增加玉米、豆粕等精饲料的比例,必要时可在饮水或饲料中添加预防药物。严禁饲喂冰冻的饲料和饮用水。另外,要根据畜禽存栏量备足备好饲料。

  四、加强日常管理。对养殖场加强日常巡查,防止幼畜扎堆压伤,病死畜禽要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排泄物及时清理。

  五、加强动物疫病防控,防止外来疫源的传入和重大疫情发生。做好养殖场的清洁、消毒和隔离工作;加强免疫工作,对新补栏畜禽、超过或即将超过免疫保护期畜禽和免疫抗体监测不合格畜禽及时采取补免措施;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工作。

  水产养殖

  一、提高水位。池塘放养的,迅速注水,加高水位至最高水位线。保持养殖水位在1.8米以上,有条件者视池塘深度可加深至2.5米。注水时避免水流直冲塘底,造成鱼体应激反应而引起鱼冻伤。

  二、搭建简易温棚,加固越冬鱼塘北面的防寒挡风棚等设施。在池塘背风向阳处搭挡风墙或建防霜棚,也可用竹杆竹片将禾草夹上3~4寸厚离水面20~30公分处搭棚防寒。

  三、将御寒能力较差的鱼、虾类捕捞上市。抓紧抢收已达商品规格的水产品,降低可能因冻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对不能适应低温的品种,要及时起捕提前上市;对无完善的越冬设施的池塘,出现严重死鱼而难于救治时,应将能上市的鱼类尽快起捕上市,把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四、加强生产管理。按时巡塘检查,早、午、晚至少巡塘三次,配备温度计随时监测越冬棚气温和水温;不进行拉网、运输、转塘等操作,保证池塘安静,将鱼类的应激因素降到最低;如遇池塘冰封,要及时打冰通氧,缩短水体冰封期。

  五、做好病害监测防治工作,及时捞出死鱼并做无害化处理,避免死鱼污染水质,防止发生爆发性鱼病。

  六、寒潮过后,注意防治鱼类水霉病等疾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