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治”“智”!看平阳“金鼎”如何为浙江贡献平安力量!

平阳县传媒中心 2020-12-30 08:22:27
在浙江,有一座“鼎”,象征着“平安”。这鼎分量不轻,作为浙江平安建设的最高奖项。

在浙江,有一座“鼎”,象征着“平安”。这鼎分量不轻,作为浙江平安建设的最高奖项,一星平安金鼎更不容易拿,需要15年蝉联浙江省委、省政府颁发的平安牌才能赢得金鼎。

2004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平安省份。15年来,浙南红都,平阳从“小事治事”到“大智治制”,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了平安金鼎的十五连创;15年春风化雨般的探索实践,也让平阳成为全国最安全、社会公平指数最高的县域之一。它为“中国之治”擦亮了底色,也为浙江率先开展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制”“治”“智”。

平安之治

“全科网格2.0”管好千万事

▲大调解云中心

作为省一大召开地,平阳素有“浙南红都”之称。红色高地,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平安平阳”建设的应有之义。

世纪之交,民营企业发源地的平阳,最早遇到“成长的烦恼”:面对人均GDP接近3000美元这一“门槛”,“求富”和“求安”如何共进,成为重大课题。2004年5月,浙江率先作出的“平安浙江”的重大决策,为我县指明了方向。

“平安浙江”,不仅是治安好、犯罪少,更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建设“平安浙江”,重点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

眼下,全县活跃着926名专职网格员。他们每天走访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提供便民服务、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把基层情况及时传递给党委、政府,筑牢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岁末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生产生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强化基层单元精细化、智能化管理,落实微网格管控,防范输入性疫情发生成为我县平安建设的一块“试金石”。

2月25日,当新居民连先生和家人一回到出租房,昆阳镇城东社区网格员杨丽莉就闻声上门了。在完成一系列登记并带连先生一家完成核酸检测后,杨丽莉又匆忙赶往下一个出租房点。在我县,像杨丽莉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就像一个个“点”,通过网络科技连成线,织起一张“科技+人力”的全科网格2.0版,为社会和谐稳定打牢了基础。

通过他们的努力,1-10月,我县共排查录入网格事件89978条,办结率99.9%。

织好“一张网”,管好万千事,全科网格2.0版建设是我县狠抓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我县坚持以总结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治理基础,创新建设“四平台一中心”,建成投用县级综治工作中心、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重点培育“一镇一品”的社会治理精品项目,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协同、齐抓共管的新格局,鳌江镇“精翼”工程、大调解综合体、昆阳镇上林垟乡贤助力社会治理等做法得到省委政法委领导的高度肯定……15年来,平安建设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网格员们活跃在大街小巷、网上网下,成为城市平安最稳固的基石。

平安之制

“政法一体化”模式集约化办案

2020年4月,我县率全省之先打造集拘、审、诉、判于一体的执法办案中心,实现案情一地审查、案犯一地换押、案卷一地流转、案件一地审结,有效提升了刑事案件办理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4-10月,我县刑事案件速裁平均办理时长从20.2天压减到6.5天,刑事案件退查数和延长办理数同比分别下降 69.4%、94.6%。

6月15日,交警在执法办案中心体验了一把“便捷服务”。民警在鳌江镇某街道查禁酒驾时发现了男子杨某酒精呼气测试为142mg/100ml,将其控制后迅速带至执法办案中心,完成了血液抽取、酒精检测、信息采集和人身检查。次日一早,民警拿着血液酒精浓度检测报告对醒酒后的杨某进行审讯,并在中心内完成了对杨某刑事拘留送押前的“五项检查”,并通过办案中心与看守所间的内部通道将嫌疑人安全送押至看守所。

“以前在办理酒后驾驶案件时,要在医院、刑事科学技术中心和单位办案区之间来回跑,嫌疑人送押看守所前还要到医院进行身体检查。现在,这一系列工作都可以在执法办案中心里完成。”办案民警说,没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时,为了血液酒精浓度检测这一项工作,来回就需要花费一个小时的路程,而现在5分钟就可以解决。截至 2020年10月底,该执法办案中心已开展血液酒精浓度检测373人次、伤势鉴定178人次。

不仅如此,在该执法办案中心,公、检、法、司部门还可以通过办案辅助平台实现数据信息的融通、共享,法律文书一键式流转、零距离交付,轻微刑事案件办案期限从1个月压缩至7日内。运行以来,中心已有公检法司派驻人员共38人,保管案卷材料135件,集中办案176人次,逮捕一体化协同81人次,起诉一体化协同201起、327人次,法律援助一体化协同19人次。

把社会治安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全县各部门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努力适应人民群众对平安浙江、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和新要求。2020年以来,县委政法委通过强化督查抓整改、整合资源抓宣传、估风险除隐患、谋创新强基础等专项活动,通过暗访联查、条线专项督查、基层组织自查、抄告交办等形式,推动事关群众的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几组数据勾勒整治成效。2020年以来,县平安办共开展专项督查7次,发现问题350余个;共打掉了黑社会性质组织6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9个、恶势力犯罪团伙49个,提起公诉涉黑恶案件28起130人,收缴、扣押、冻结了涉案资金29434.8万元。同年,我县深入推进诉源治理,1-10月,县法院共计受理各类案件13619件,同比下降10.82%。诉源治理平安考核成绩居温州第一。

平安之智

社会治理“盆景”变“风景”

从信息时代迈入智能时代,社会的不断发展,考验着主政者的智慧与水平。2020年11月,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努力以“省域现代化先行为全国现代化建设探路”。此背景下,以智能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意义重大。

前不久,县人民医院待命的120急救车,接到一个7公里外的求救电话,在“交管大脑”的护航下,救护车沿昆鳌大道途经过7个红绿灯路口,却没遇到一个红灯,一路畅通,帮助病人抢回生命救治时间。这样的场景,背后“秘诀”正是我县交警部门全面研发打造的智慧“交通大脑”。

“急救车出发时,通过设备提交出发地和目的地,‘交通大脑’得到信息后,对该路各方向的流量、车距、车速进行实时监测,反复推演,为救护车设计出最优通行方案,并一路绿灯同行。目前我们已经实现对120救援车辆进行一路护航功能的试点,接下来将逐步向110、119推广。”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指挥中心负责人说道。

这是当地利用现代技术,推进社会治理方式变革的一个缩影。

目前,我县已建成一个以情报研判为主导、指挥调度为核心、勤务运行为支撑、监督考核为手段的“情、指、勤、督、考”五位一体智慧交通指挥平台,通过应用实战“一张图”,实现了交管工作从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从粗放运作到集约管理,从人工模糊到精准用警的转变。2020年,我县道路交通警情同比下降16%;道路通行早、晚高峰平均运行指数1.69。

在鳌江,当地联合多方专业技术团队,自主开发了国内首个智慧在线的综治“云服务”平台,收集及导入海量而精准的社会资源数据,形成了社会综合治理中心的大数据链。智慧中心应用“指数积分”标准模式,根据事件人员的身份、矛盾的激烈程度、群体的规模以及人员的情绪等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对涉稳事件进行分级分类,自动“导向”,根据积分情况划分红、黄、蓝、绿四个层级,针对不同层级事件与人员制定相应的化解治理措施,从而推动鳌江社会治理工作实现精准化监管。

如今,通过创新“传统综治+智慧化管理”新模式,鳌江镇逐步构建“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社会智慧治理“平安鳌江”品牌。

15年潜心耕耘,平安平阳建设如今已从精致的“盆景”变为精彩的“风景”,“平安成果”花开满园。在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时代,我县正为浙江构建的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自己的“制”“治”“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