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晨:红墙摄影师

2020-12-30 17:53:13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一个25岁的年轻女摄影师紧握相机,不断调整焦距和光圈,准备记录这一伟大的时刻。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一个25岁的年轻女摄影师紧握相机,不断调整焦距和光圈,准备记录这一伟大的时刻。

  她就是著名的“红墙摄影师”、有“红色世纪波”之誉的中国革命历史的见证人、著名摄影大师侯波。这张名为《开国大典》的照片成为她的代表作,而“开国大典上唯一女摄影师”则成为与她相伴一生的头衔。

  翻看侯波的履历,可以说就是一部中国革命的发展史。她出生时中国正处于军阀混战时期,13岁投身抗日活动,1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至1944年,在延安边区中学、延安大学、延安女子大学学习。抗战胜利后,在东北电影制片厂任摄影科长。1949年到北平,任北平电影制片厂摄影科长。同年调到中南海,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摄影科长,为毛泽东和党中央的领导同志摄影达十二年之久。

  1949年的10月1日,候波领到了一张条子,凭着这张条子,可以自由上下天安门城楼,参加拍摄工作。

  10月1日下午,候波赶到天安门城楼时,拍摄纪录片的苏联和中国摄影师们已经占据了最好的位置,包括她的丈夫徐肖冰,他们都已经架好了拍电影的大机器。候波只能在人群夹缝中找了个地方,把镜头从人缝中伸出去转着找角度,等待这一时刻的到来。

  候波手端120相机,把身体尽可能地向城楼护栏外伸,甚至要把身体伸到护栏外面。当毛泽东主席用浓重的湖南口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她迅速按下了快门。此刻她感到身体一晃,幸亏旁边的人扶住了她。在回忆这段经历时侯波说道:“我也顾不上是谁了,使劲往后撤了撤身体,终于取到一个很好的角度,随手按下了快门。我收回身体一看,抓我衣角的人竟然是周总理。他对我说:“要小心,别摔着。”我立刻感到有点不好意思,竞然让周总理为我帮忙,同时又对周总理充满了感激。”这也就诠释了这张记载历史的《开国大典》上没有周恩来总理的原因。

  城楼下人群、旗帜、鲜花像一片海洋。“毛主席万岁”!“人民万岁”!参加集会的群众手拍红了,嗓子喊哑了,激动之情不以言表......

  71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拍摄这张照片的侯波已离我们而去,但她拍下的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新中国成立那激动人心的一刻,这段历史就此在她的镜头之下凝固,而这张照片也给我们留下了不朽的经典画面……铭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上。

  1949年10月1日,这个难忘而伟大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7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鉴往事,知来者。一切对中国发展说三道四、图谋颠覆中国的敌对势力,简直就是痴心妄想!我们十四亿中国人民绝不答应!

  历史的长河可以冲淡沉重的记忆,却冲不淡一个庄严的声音,那是民族复兴

  的宣言。岁月的风雨可以吹散战争的硝烟,却吹不散人们心中的感动,那是亿万人民的心声。在侯波的摄影生涯中,最刻骨铭心的就是开国大典这一天,她与丈夫徐肖冰同在天安门城楼上拍摄。:“我这一生很有福气,亲历了开国大典,也看到了祖国富强。”

  侯波,我们的桐乡媳妇,用其荣耀的一刻,让《开国大典》载入了共和国的史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