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霞:以笔为刀枪的抗日战士——张乐平

2020-12-30 17:54:12
当代的我们可能只以为张乐平先生画了“小三毛”,其实他不仅是一位漫画大师,还是一位爱国人士。

  张乐平先生是我国最著名的漫画家之一,也是中国儿童连环漫画和中国原创无文字连环漫画的开创者,创作生涯长达60余年。当代的我们可能只以为张乐平先生画了“小三毛”,其实他不仅是一位漫画大师,还是一位爱国人士。

  从小就热爱绘画的他在高小美术老师陆寅生先生的指导下创作了人生第一幅漫画“一豕负五千元”,讽刺当时的北洋军阀贿选。1932年,正在三友实业社工作的张乐平亲眼目睹了日本为侵略中国而挑起的一二八事变,以及对中国造成的灾害和损失,张乐平先生决心以画笔为武器,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漫画创作中。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八一三的炮火响起,张乐平先生怀着满腔热情,主动表示要到前线去抗日,去拯救祖国。他与叶浅予等人组织了一支抗日漫画宣传队,参与并发起成立了上海漫画界救亡协会,编辑《救亡漫画》,想要唤起广大民众的救亡意识。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张乐平担任了漫画宣传队的副领队,带领队员们离沪北上南京,举办画展宣传抗日。当时,漫画宣传队连经费都没有,生活也相当艰难,后来是因为宣传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才使当局给予少量的津贴。漫画宣传队也因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政府的嘉奖。这是部分队员在南京难得的聚餐时所拍摄的照片。后来漫画宣传队来到长沙,张乐平等人又在街头绘制了多幅大壁画,他还画了许多“漫画示范”——敌寇脸谱,发表在报刊传单上,以供各地组织抗日宣传活动。

  1939年,张乐平等人携带一批布画到浙东宁波及浙西天目山一带进行流动展览,走了两个多月,在战地画了很多素描和速写。入秋时,他在金华举办了个人战地素描展,并将展览的全部收入捐献给了抗日救亡运动。在个人画展上,张乐平结识了同为宣传抗日在金华演出的冯雏音,也就是他后来的夫人,两人在1941年结为伉俪,相濡以沫50余年。婚礼那天,新娘身穿雪白婚纱,新郎西装革履,新娘头上带的头纱,是心灵手巧的张乐平先生用医院丢弃的橡皮膏背纱亲手制作的。然而,这场战地婚礼尚未结束,就被敌机的空袭破坏了气氛,连他们的新房也遭到轰炸。

  张乐平先生在抗战时期还主编了《大同漫画》以及《大同报》漫画,并画过好几部连环画,其中《王八别传》影响最大,他用王八来命名当时的汉奸。除了大部分是宣传抗日,其中还包括一些希特勒必将有的下场反德意法西斯的主题。

  1945年,赣南事变爆发,张乐平带领全家逃亡到了广东兴宁,并在逃亡过程中画了一幅《携家流徙图》,他衣衫褴褛,满脸胡须,瘦骨伶仃,携着妻子和女儿东奔西跑,反映了他抗战中颠沛流离的生活。

  抗日战争你死我活地整整打了8年,张乐平的笔也似机关枪一样,毫不留情地“扫”了8年,虽然这段血与火铸就的历史,早已鲜为人知,但就是这段经历,成就了他日后创作传世之作《三毛从军记》的丰富源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