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双艺:风雨90年的苏嘉铁路

2020-12-30 17:55:27
苏嘉铁路是在抗日战争中出于国防需要而建设的。首次提出是在1985年。

  苏嘉铁路是在抗日战争中出于国防需要而建设的。首次提出是在1985年,当时正值甲午战败,清政府想兴建铁路挽救当时的局面。于是在筹划江南地区铁路时提出了建设一条从苏州出发途经嘉兴到达杭州的铁路的设想。但当时的国家处处受限于外来侵略者,因为他们的干涉,这条铁路一直未能实施。

  1932年,日本发动了“一二八”事变,上海闸北沦为战场,京沪、沪杭甬两条铁路无法贯通,严重影响了战时运输。淞沪会战之后,中日双方签订停战协定,规定,中国军队不得在上海及苏州、昆山以东驻军,军队调动亦不能经过上海。这样一来,不仅使沪宁、沪杭甬两条铁路被切断,军事活动也无法正常进行。

  出于国防战备需要,国民政府决定修建苏嘉铁路。1934年春,苏嘉铁路开始勘测设计。1935年2月22日破土动工,1936年7月15日正式通车。苏嘉铁路从动工到全线通车,仅不到一年半时间,速度是很快的。铁路建设时,正值1934年江浙大旱之后不久,沿线老百姓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但为了抗日,他们不计土地征购价钱,甘愿作出牺牲,而且积极配合铁路施工,为铁路的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苏嘉铁路开通后,王江泾等沿线城镇的居民可以直接乘火车至南京、上海、杭州、北平等各地,沿线地区的经济水平和战略地位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可好景不长,由于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苏嘉全线沦陷敌军火力范围之内,14日凌晨,日军第6师团派出“平望镇支队”切断了苏嘉铁路, 17日凌晨,日军国崎支队占领王江泾站后,侵入镇内疯狂烧杀,制造了“十月惨案”。 19日,苏嘉铁路沿线各城镇全部沦陷,次日南京国民政府即宣布迁都重庆。国崎支队和切断苏嘉铁路的第6师团都是一个月后南京大屠杀的元凶!可见王江泾所遭受的灾难是多么地深重!

  沦陷后不久,日军为配合各部进攻南京而抢修伤痕累累的苏嘉铁路,并由日本铁道兵进行军事管理,在王江泾等站以及运河上的76号桥等处建起多座的炮楼,借此作为据点监视铁路和来往的船只与行人,并不时下乡烧杀淫掠。

  面对日军的野蛮无理,从1938年起,王江泾一带的抗日武装在铁路两侧频繁实施游击破袭战,大大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王江泾站站南的一段铁轨也被忠义救国军埋设的地雷炸毁,导致一列日军军车倾覆……

  为摆脱战败的命运,日军在策划打通大陆交通线的“一号作战”的同时,又在浙江西部的龙游、衢州之间挑起战事作为策应。1944年3月,日伪华中铁道株式会社按照军方命令开始拆除苏嘉铁路,钢轨和枕木移铺至浙赣铁路金华至龙游段,在1945年1月拆除完毕。苏嘉铁路就在这黎明前的黑暗中消失了,前后运行不足八年!

  苏嘉铁路的兴衰史,是日本侵略中国和中华民族奋勇抗战的一个记录。当回望这条百年沧桑的铁路时,我们应当牢记它所承载的艰辛与血泪。

  但苏嘉铁路不是过去式,如今新建了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在原来王江泾站候车室的原址上,改建了火车头咖啡馆,更是启用了王江泾镇首个商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居民和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提供临时休息、饮用开水、手机充电等服务,在新时代,苏嘉铁路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了它的使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