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霞: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

2020-12-30 18:10:50
这是多大的牺牲、多大的支持、多大的贡献啊!

  一、藏民大迁徙

  这张照片是金银滩草原,位于青海省海晏县境内,牧草肥美,牛羊肥壮,是藏民兄弟世世代代生活的地方。

  1958 年的秋天,金银滩草原上突然传来一个消息,因为国家要在这里建设新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世居金银滩草原的藏族牧民需要搬迁。

  谁愿意背井离乡?谁舍得别离熟悉的草原呢?

  夏茸尕布,这位海北藏族自治州的第一任藏族州长,挨家挨户的劝说,带头搬迁。就这样,仅用10天时间,数千名藏族同胞搬离了生活200多年的故土。出发那天,夏茸尕布家的牛车走在最前面,迁徙的队伍绵延数公里,望不到尽头,经历40多天的艰苦跋涉,在新的居住地安营扎寨。

  这是多大的牺牲、多大的支持、多大的贡献啊!

  二、农民变纤夫

  蒸汽发生器是核电站重要设备,历经数年设计制造,按工程网络计划,在1989年4月30日下午4点,必须从上海生产厂家运送到施工现场。

  运输当天,上海遭遇了10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降雨,河水上涨,运送船只被一座横跨河面的大桥挡住了去路。负责运送任务的钟兆府给在施工现场坐镇指挥的赵宏部长打了电话,赵部长的回答只有四个字:“我按时要!”。

  钟兆府果断往船舱注水压船,同时,关闭船上的发动机,用人力拉船。那一夜,桥上,暴雨瓢泼,桥下,挨家挨户找来的农民兄弟,自带绳索,分站两岸,奋力拉船。停靠在路边的车辆打开所有的灯光,把大桥上下照耀的灿烂辉煌。

  那是一幅怎样的场景?惊心动魄,意志如钢!

  船平稳地从桥下驶过,蒸汽发生器完好无损。那些拉船的农民兄弟默默地收好自家的绳索,没喝一口水,没要一分钱,更没有留下自家姓名,带着满身的泥水,默默的走了,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谢谢你!我的农民大哥。

  三、停产为核电

  1991年12月15日,秦山一期并网发电,鉴于中国大陆首座核电站建设和运行取得的成绩,国务院决定在1992年8月15日召开表彰大会。

  但是,1992年的8月9日,在反应堆停堆设备检修中发现驱动机构出现了裂纹,秦山核电厂第一任厂长姚启明选择先检修后开会。他找到了四川江油钢管厂,这是一家军工厂,以生产高射炮为主。在得知秦山核电厂的需求后,停产一个月,全力开工,完成核电设备生产任务。而且垫付资金,安排专车送到了秦山核电站。

  1993年3月12日,秦山核电站在8个月后再次并网发电。1995年7月13日,吴邦国副总理为秦山核电站挥笔题词:中国核电从这里起步!

  大协作,大团结,大跨越,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