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者补上自习室短板

广州日报 夏振彬 2020-12-31 10:41:10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共享自习室在全国各大城市火了起来,已成为备考一族追梦路上的新“根据地”,也成为很多创业者的新宠。

  你去过共享自习室吗?我去过。论“外形”,它们长得并不算“出众”,无非是一排排书桌,用隔板隔成小格子间,每个位置上都有插座、台灯、储物柜等。此外,自习室一般都设有休息区,还提供零食、茶饮、耳机、打印等服务。那体验如何?还不错。付费自习室嘛,就是花钱买清净。学习氛围有了,钱也就花得值了。

  其实,共享自习室早已不是新事物了。看过韩剧《请回答1988》的观众肯定都见过这种业态。据说在韩国当地,一直存在着“备考室”“学习包厢”等自习室。在国内,据报道,最早的自习室于2014年成立于广州。六年来,从1到N,从广州到全国,这一新业态已然遍地开花,也让一个个学习、“充电”的身影成了城市里的独特风景。

  共享自习室为何火爆?时间让我们看清,其背后有真需求、真痛点。两千多年前,孟母三迁,只为寻得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两千多年后,数以万计的学生、白领,每天花钱只为占得一个僻静之所。学习,从来都需要氛围,需要激发,需要“场景”。现实生活中,每逢考试季,图书馆人满为患,自习室一座难求;很多家庭,环境过于“复杂”,或者过于舒适——手机好玩,刷剧很“香”,学习太难。提供专门的学习场所,卖空间,也卖氛围、卖环境,回应了用户需求,也让终身学习、书香城市的氛围更浓郁。

  古人言,不学不成。一个学习型社会,最需要的是自觉、意识等“软”配套,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共享自习室背后的需求、痛点也提醒我们,硬件也很重要。当前,身处变局之中,人们对于学习、“充电”的需求不断增长。这意味着,城市里的公共学习空间很可能成为一块短板。补短板,需要共享自习室健康发展,也期待更多社会主体因地制宜,真正挖掘“共享”之力,让更多存量空间发挥作用,为爱学习、爱“充电”的“学习人”提供更多选择、更多场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