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不惧任何“政治病毒”

北京青年报 樊大彧 2020-12-31 10:47:46

  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新冠疫苗研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促进科研攻关、科技进步与创新成果转化顺利进行。中国一直坚定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以公平合理价格向世界供应,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中国疫苗研发从一开始就不只是为了国内疫情防控,而同时具有承担全球抗疫大国责任的意义。

  国内新冠疫苗的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首次正式发布。12月30日,国药集团相关公司发布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数据,该疫苗针对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疾病的保护效力为79.34%,数据结果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技术标准及国家药监局印发的相关标准要求。目前,相关疫苗已正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附条件上市申请。

  此次是新冠疫苗保护效力数据的国内首次发布,之前中国疫苗相关数据在国际上已有公布。一周前,土耳其卫生部官员确认,另一家中国生物技术公司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有效性达91%,来自中国的首批300万剂疫苗已抵达土耳其。中国研制生产的新冠疫苗安全有效,易于运输和保存,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已获得埃及、巴林、阿联酋、摩洛哥、阿根廷等国家的临床批件。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传染病大流行,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中国紧紧依靠科技进步,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推出多种检测试剂产品。同时,中国科技工作者确定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病毒载体疫苗等五种疫苗研发技术路线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新冠疫苗研发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促进科研攻关、科技进步与创新成果转化顺利进行。

  回顾近一年的研发过程,中国疫苗一路走来克服了许多困难和障碍。一些国产新冠疫苗在今年4月份进入了二期临床试验,但那时各地新增新冠病患几乎都已清零,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这导致三期研究无法在国内正常开展,中国疫苗研发因此延迟了一些时间。这一过程本身也说明,中国疫苗研发从一开始就不只是为了国内疫情防控,而同时具有承担全球抗疫大国责任的意义。

  国产疫苗稳扎稳打,以效果良好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一些海外公司快速推出的疫苗却不断引起争议。12月2日,医药巨头美国辉瑞公司与一家德国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生产的疫苗,成为美国首个获准用于紧急用途的新冠疫苗。然而,这款疫苗近期在美国不时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案例,在以色列更是出现了两起接种疫苗后死亡的案例。另外,匆忙“上阵”的美国新冠疫苗还引起有关疫苗分配不合理、不公平,疫苗接种数据不完善、进度不及预期等争议,美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也因此受到干扰。

  中国国产新冠疫苗研发工作的艰难性和复杂性,不仅源于新冠病毒的“狡猾”,也源于国际“政治病毒”的诋毁。一些西方媒体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反华”需求,频频借疫苗问题抹黑中国,一会儿说中国疫苗不可信,一会儿妄称中国搞“疫苗外交”,一会儿又造谣称中国疫苗“窃取”了美国成果。中国在疫苗研发领域取得的进展越明显,一些西方媒体似乎就越焦虑,各种政治病毒也随之不断滋生。

  中国疫苗不惧新冠病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疫苗科研投入方面,我们不算经济收益账,只算人民健康账。7月以来,我国对高风险暴露人群作出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的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中国疫苗一定可以承担起免疫屏障重任,阻断新冠病毒在国内传播。

  中国疫苗也不惧任何“政治病毒”。中国一直坚定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以公平合理价格向世界供应,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中国将以多种形式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将与国际社会一道树立共赢理念,全面实现疫苗国际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