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之六:为人民共建幸福城市

温州网 2021-01-03 09:26:57

  温州网讯 温州是一座宜居的城市,高楼林立的城市建筑中融合了公园绿地的身影,市民生活推窗就能见绿;城市里夏有伏茶冬施热粥,礼让斑马线成为街头靓丽的风景;一年超过280天无“两抢”,790个智慧安防小区为城市筑起平安防护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获“全国试点”,办案工作“全程在线”,法律文书“一键送达”成全省典范。

  广场上健身的舞步欢快,城市书房里书香浓郁,社会治安平安稳定,法治建设稳步推进,温州不仅用生态打底绘就宜居、宜业的幸福蓝图,更满载了机遇与希望、梦想与未来,勾画出一幅文明向善的新画卷。

  美丽温州

  绘就城市发展“新底色”

  如果说经济是城市发展的引擎,那生态就是城市保持活力的血脉。“出门有园、推窗见绿”,美丽温州以绿色为底色,描绘了“城是一个景,景是一座城”的全域画卷。

  “美丽温州”建设不息,2020年我市开启了新一轮“大建大美”三年行动计划,全市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开工1996个,建成596个,高品位呈现“温州外滩”、三垟“生态客厅”和中央绿轴“活力走廊”城市新貌。尤其是2020年国庆期间,整治提升后的公园路“开门迎客”,成为继禅街、五马街之后温州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点睛之笔。而“大建大美·同心共享”体验活动仅国庆期间就为温州聚集人流1800万。

  重塑五马街区“斗城记忆”,打响瓯江夜游、夜画塘河,精心打造马鞍池公园等20座城市主题公园,实施新一轮蓝天、碧水、净土、清废行动,启动排水管网新一轮“三年提升计划”……城市在颜值与品质的双提升中明确了将“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用美丽温州吸引八方英才。

  温州的美,打动了从哈尔滨来温创业的孙杰。她说,自己很喜欢“第二故乡”,因为温州是一座未来可期的城市,好山好水看不厌。每当周末,她就带着家人在城市里走走逛逛,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活是吸引她和丈夫留温创业的重要原因。

  平安温州

  筑起城市安全“保护网”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平安”一直是930万温州市民孜孜以求的目标。为建设人民群众更满意的平安温州,温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平安建设硕果累累。

  全市刑事案件、命案、“两抢”、盗窃等影响群众安全感案件持续九年大幅度下降,2020年温州超280天无“两抢”;道路交通通畅指数列全国35个重要城市第5位;建成790个智慧安防小区,其中628个小区保持零发案。疫情防控期间,温州创新实施“一图一表一平台”“安居码”等精密智控措施,常态化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控措施,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筑起安全防护网。

  建设平安温州,温州市民不做旁观者。在温州,有一支平安温州市民监督团,监督团的队员来自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各行各业的热心市民,他们凭借扎实的工作成效和良好的社会口碑,已成为守护温州的一支重要民间力量。截至2020年12月25日,平安市民监督团共组织各类平安监督活动4700多次,参与监督的人员达50万余人次,通过“点对点”地向市民普及平安知识,为提高“平安三率”发挥了应有作用。

  除此之外,温州还以“共享共治”理念全面推进平安建设,无论是街道、社区还是乡镇、村居,纷纷设立民主议事、民主监督和矛盾调处平台,引导村(居)民和社会组织通过协商共治参与公共事务,协调各主体间的利益关系,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平安成为城市生活的暖心名片。

  法治温州

  撑起社会和谐“一片天”

  依法治市,让930万市民对温州充满了认同与归属。温州正用生动的法治实践彰显温州人精神新内涵,用扎实的工作实效撑起社会和谐“一片天”。

  温州在深化改革中破难题补短板,通过认真制定并实施市域社会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指导”等指导性文件,成功获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国试点”,全省唯一“数字卷宗协同办案”和“混合组卷单轨制办案”双试点。办案工作“全程在线”,法律文书“一键送达”,温州法治建设的做法获得全省点赞。

  温州还以打造最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中心,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2019年以来,我市各级执法部门共推出3310项,734个事项的“涉企免罚清单”,助力我市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为在温企业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公正、平等的法治城市氛围让930万温州市民拥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在“十四五”的建设蓝图中,温州还将加快构建“市级智慧治理、县级集成指挥、镇街一体两翼、村社多元共治”的四级治理架构,构建法治温州的多彩图景。

  幸福温州

  唱响城市文明“主旋律”

  2020年11月18日,温州如愿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城市,不仅代表了全体温州人民的共同心声,更是对温州近年来城市蝶变的褒奖和肯定。

  温州市民的幸福感源自哪里?930万温州市民给出了答案:来自全市上下大建大美,环境综合整治的全城加码;来自城市创新,大干交通的全域添彩;来自“两区”建设,青科会等的“温州时刻”。然而铸造幸福之城的过程中,温州不仅焕发出靓丽的“容颜”,还有了更为温润的“内涵”。

  “温润之州”以文明为内涵,“礼让斑马线”“光盘行动”“公筷行动”等文明好习惯深入人心;102家城市书房,73家百姓书屋,210家文化驿站已成为市民及游客陶冶情操、休闲娱乐的文艺栖息地;温州还深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活动,已累计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多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4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43人入选“中国好人”。

  文明向善,在温州蔚然成风。冬施热粥、夏送伏茶,几十年间红日亭的老人们风雨无阻,用一碗热粥、一杯伏茶,筑起最有高度、最有暖意的温州慈善地标,成为享誉全国的慈善爱心品牌。他们是这个城市温暖的缩影,幸福生活的见证,带动更多人努力造就幸福,也努力让身边的人感到幸福。

  家住鹿城洪殿社区的周筱秋对此颇为感慨:“这几年来,我们周边居住的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宽敞了、市民素质提高了、城市文化品位也提高了,文明创建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幸福。”

  当幸福的“规划图”渐渐变成“实景图”,温州在绘就美丽城市的同时,也将城市建设的成果送入千家万户,让幸福成为这座城市的座右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