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上榜!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公布

温州发布 2021-01-03 13:19:22

  2020年1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公布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其中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15个,试点城市60个,温州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宜雨宜晴天较远,不寒不燠气恒温,风色异朝昏。温州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气候宜居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国字号”城市名片,也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重商经济学派的发源地、中国数学家的摇篮,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设施齐全。

  温州夜景。赵用 摄

  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发展,不断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目前,全市拥有公共博物馆68家,图书馆12家,城市书房88家,文化驿站210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21个,省级以上休闲度假区2个,四星级以上酒店2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4个,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条等一系列种类全、品质高、内涵丰富的文旅基础设施。

  城市书房

  楠溪江秋韵 陈胜豪 摄

  泰顺云岚牧场 泰顺县供图

  文成铜铃山镇 郑晓建 摄

  同时,温州积极实施景城融合,扎实推进“千村百镇十城”景区化工程:

  目前已累计创成景区村1013个(其中3A级199个)、3A级以上景区镇(乡、街道)61个、3A级以上景区城7个刘伯温故里景区入列国家5A级景区,且被列入全省首批未来景区改革试点;瓯江山水诗路与瓯江夜游、塘河夜画“全域夜游”等品牌享誉全国;“侨家乐”民宿品牌被列为三大浙江民宿区域品牌之一。

  塘河夜画

  五马街区。鹿城供图

  刘基故里 吴志伟 摄

  江心屿 蒋文广 摄

  瓯江夜游《12小时夜温州》

  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354.6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571.3亿元,居全省第三;累计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37亿人次,同比增长15.2%,实现旅游总收入1550.72亿元,同比增长16.2%。

  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温州迅速行动,坚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一时间组织开展市场复苏“平安护航”、品牌营销“强势推进”、产业投资“提速增效”、乡村旅游“提振发展”、都市休闲“业态优化”五大行动,推出“文旅振兴11条”,市县联动持续开展“游千村·住千宿”“十城联动·村游温州”2020全国百家旅行商温州旅游采购大会、温州乡村旅游文化节、自驾旅游文化节、夜间文旅消费季、青灯市集等100多场市场营销推广活动,全面加速恢复文旅市场热度。

  南塘夜肆

  永嘉长滩岛夜市

  2020温州自驾旅游文化节

  同时,紧抓重启跨省旅游时机,第一时间赴长三角、海西等区域城市开展营销推广活动,重点紧抓长三角客源市场,上线长三角PASS(沪温版)应用,加入长三角红色文化旅游区域联盟,并借力上海旅游节大平台,送出长三角艺术名家走进温州、长三角餐桌计划、长三角红色联盟红车巡游、长三角千人团自驾游温州等近30场温州特色“文旅大餐”,全面掀起“温州游”热潮,使得温州成功入选“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有效推动全市文旅消费市场快速复苏回暖。

  温州举办长三角温州专场系列活动

  根据浙江省旅游统计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温州接待旅游总人次和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为7796.82万人次、828.59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8.65%、79.22%,恢复程度居全省前二。

  一系列强力举措、一连串耀眼数字,为温州创建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温州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既是对全市文旅促消费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未来文旅消费持续提力扩容的殷切期望。温州文旅消费实现新的跨越、开启新的征程,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文旅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市上下将以此为起点,通过快速回暖文旅消费市场、稳步提增文旅消费规模、不断升级文旅消费业态、显著改善文旅消费服务等措施,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加快建设现代文化和旅游消费体系,不断壮大文化和旅游产业综合实力,持续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加快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努力把温州建设成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强市,为构建强大国内市场,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温州力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