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67年后,两位上甘岭战役特等功臣隔空重逢

华西都市报 2021-01-05 08:51:01

  90岁的蒋永德和89岁的蔡兴海都曾参加过上甘岭战役,两人均是上甘岭战役“二级英雄、特等功臣”。蒋永德家住四川宜宾,蔡兴海住在陕西咸阳,相识于战后立功会上的他们,自1953年北京一别后,就再也没见过对方。

  1月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宜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近日,两位老战士通过手机视频通话、见面,在分别67年后首次在网络上重逢。两人通过手机视频互敬军礼,用这种方式向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战友们致敬!

  2020年12月底,在“志愿军老兵帮扶计划”公益团队、宜宾发布、宜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联系和帮助下,相隔900多公里的蒋永德和蔡兴海终于“见面”了。在15分48秒的视频交流中,同为战斗英雄的两位老兵忆往昔铁血战场老泪纵横,聊现在幸福生活倍感欣慰。

  忆往昔

  难忘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峥嵘岁月

  蔡兴海曾在志愿军某师九一团任副班长,蒋永德曾在志愿军某师九二团任副班长,两人分别坚守着597.9高地和537.7高地。1952年10月14日至11月25日的上甘岭战役,就发生在这两座高地上。战役历时43天,志愿军经过反复激烈争夺,阵地多次失而复得,终于粉碎了敌人进攻。

  1952年11月2日,597.9高地被敌人狂轰滥炸了两小时。当时,身为副班长的蔡兴海带领全班9名战士,奉命进入597.9高地主峰最前沿的九号阵地。蔡兴海回忆说:“当时阵地已被炮火炸成一片焦土,我随手抓了一把沙土,里面有散发着余热的三四块弹片。我们用手榴弹‘打空爆’的办法,持续战斗了一天一夜,以轻伤3人的代价打退了敌军7次连排级冲击,歼敌400余人,顽强地守住了阵地。”

  “打空爆”,即把手榴弹引信拉开,握在手里两秒钟后再扔出去,使手榴弹在敌人头顶爆炸。“这种方法杀伤力大,但操作很危险。”蒋永德说,如果手榴弹拉了引信后就丢出去,还有可能被敌人捡起又丢回来,所以要等两秒后再扔向敌人。

  1952年11月13日晚9时,蒋永德接连长指令,带领全班战士坚守537.7北山高地4号阵地,大家用手榴弹和手雷击退了敌人多次进攻。后来,蒋永德发现了敌军一个既为屯兵之处又是强火力点的暗堡,他带着两个手雷趁天快黑时跃出战壕,从侧面靠近此处,从暗堡壁上的一个射孔往里扔进手雷并迅速撤离。火光一闪,暗堡里的机枪被炸哑了。

  返回时,蒋永德被对面阵地上的敌人发现,机枪直向他扫射。他翻滚腾挪爬进一条交通沟,匍匐前行20米左右,发现不远处还有一个敌方的暗堡,里面的机枪正猛烈地朝外吐着火舌。他灵活地悄悄靠近暗堡,取下挂在腰间的另一颗手雷,从暗堡的一个射孔中扔进去,再次炸哑了敌人的机枪。在炸毁两个暗堡、消灭里面的敌人后,22岁的蒋永德顺利地回到了阵地。

  难相见

  67年前北京一别后两人再未相见

  “其实打仗的时候,我和蔡兴海并不认识。”蒋永德回忆说,立功之后的两人因为开会相识于朝鲜。回国后,他们曾于1953年4月在沈阳和另外几名战友一起合影留念。随后,两人应邀参加了1953年的“五一”观礼和国庆观礼,在北京相聚并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53年北京一别后,两人渐渐失去了联系。

  从朝鲜回国后,蔡兴海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的西藏工作,在西藏一待就是17年。后来因为身体不再适应高寒生活,蔡兴海于1982年从部队转业回到陕西咸阳市工作。

  蒋永德从部队转业到了四川宜宾,在宜宾地区磷肥厂工作。“如果不是因为一次家里意外起火,他焦急地抢找自己收藏的军功章,我们还不知道他是战斗英雄。”蒋永德的家属说。

  蒋永德说,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志愿军们,无论牺牲的还是活下来的战友都从不会被忘记。尤其在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后,来看望慰问他的人越来越多了。他也应邀去当地临港、李庄参观,家乡的变化让他很欣慰。

  蔡兴海老人也曾多次表示,他只是一名很普通的战士,抛洒热血、守住阵地、保家卫国,甚至牺牲,都是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他说:“我现在享受的待遇以及曾经获得的荣誉,都是战友们用鲜血换来的。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能活着走下战场就是最好、最高的待遇,我们活着的人都应该替牺牲的战友继续为祖国奉献力量。”

  续前缘

  老战友视频连线,隔空互敬军礼

  “67年未见的战友,你还好吗?”2020年,做了直肠癌切除手术的蔡兴海再次萌生了找战友蒋永德的念头。“志愿军老兵帮扶计划”民间公益团队得知蔡老的愿望后,团队中一名成都志愿者立即给宜宾发布留言,说上甘岭战役中的老英雄蔡兴海,希望能联系到四川战友蒋永德,两位老英雄曾在一起打过仗,一起进京观礼……

  相关部门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专人负责落实。蒋永德在宜宾小有名气,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报道,许多人都知道南岸某小区里住着一位上甘岭战斗功臣。

  宜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拨通了蒋永德老人的电话,问他:认不认识老战友蔡兴海?“认识!当然认识!这名字哪怕67年来从没说出口,也会一下子从心里跳出来,因为是战场上的生死战友啊!”蒋永德在电话里这样说。

  2020年12月28日上午,在双方家人的帮助下,通过手机,宜宾与咸阳900多公里的距离变为零距离。听力不好的两位老人用不同口音的方言同时说出67年后的相互问候:“你还好吗?”通过双方家人的高声“翻译”后,两人又同时答道:“好!好!”

  穿着志愿军军装、胸前挂满奖章的蔡兴海出现在蒋永德面前的手机屏幕上。蔡兴海的手机上,也出现了胸前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蒋永德。别时风华正茂,见面两鬓苍苍。两位老人聊过去、聊现在,视频通话进行了15分48秒。告别时,两人用互敬军礼的方式告诉对方,都要保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