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要招收初中生了!哪些人可以报考?

浙江日报 2021-01-05 10:06:51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简称“数学领军计划”),面向全球招收初中生和高中生。据悉,这也是清华大学今年新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

在清华大学本科招生网上,记者看到了具体的招生办法——

“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清华大学成立书院,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3+2”阶段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接下来,清华大学将面向全球招收崇尚科学、身心健康、成绩优秀、表现出突出数学潜质和特长并有志于终身从事科学研究的中学生。面向内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亦可申请;面向海外主要招收十年级、十一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九年级及十二年级学生亦可申请;当年度已被录取的清华大学本科新生也可申请(申请选拔程序另行规定)。

报名参加“数学领军计划”的学生,要参加初评,综合测试(中英文阅读、数学和物理),专业测试(数学一试和数学二试、心理测试和面试),体质测试(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运动试验、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清华大学还会考察非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对大学学习生活的适应能力,考察合格方可办理录取手续。

日程安排:

  1. 2021年1月5日至2021年1月19日,网上报名。

  2. 2021年1月底前,考生通过报名系统查询初审结果。

  3. 2021年2月上旬,考生通过报名系统打印准考证。

  4. 2021年2月至3月,综合测试及专业测试。

  5. 2021年3月下旬,公布入围认定结果,寄送入围认定证明。

  6. 2021年4月至6月,入校接受预科培养,考察通过后办理录取手续。

清华大学要招收初中生,早在去年12月就有传闻。

数学家丘成桐去年12月在给中学生讲课时,阐述了基础科学和数学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国家重视基础科学和数学的发展。“我们不断投资在工业上,同时也将可观的经费投资在基本科学上。为了国家的独立自主、长治久安,强大的基本科学是必须的。”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曾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之所以设立“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与数学这门学科的成长规律密切相关。相较于其他学科,具有超常数学能力的英才往往较早就能展现出其数学天赋和热情。设立“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使得极少数具有数学天赋的学生尽早进入数学领域跟随国际大师学习和工作,有助于他们在国际数学领域迅速成长。

来源:浙江日报记者 纪驭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