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这份指南 抵御“冻出来的病”

浙江老年报 2021-01-06 10:45:53

本周将有两股冷空气“接力”影响我国,其中1月6日至8日的冷空气强度较强。对老年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来说,这段时间需特别注意个人防护,提高自身抵抗力。

对此,记者请教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呼吸内科、骨科等专家,为大家送上防寒指南。

避免情绪波动很重要

脑卒中(中风)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严重疾病,其发病率与季节有明显的联系,一般认为冬季最高,尤其是温度骤降后更是高发期。

神经内科副主任殷聪国提醒,老年人应及时增加衣物;消除吸烟、酗酒等危险因素;定期检查,接受专业医生指导;避免情绪激动,保持良好心态,这些对防止中风都十分重要。同时,应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管理。

别因为冷就不开门窗

寒潮导致呼吸道传染病增加的风险不少。寒冷常伴随干燥,容易使病原微生物悬浮于空气中,增加接触机会;寒冷的空气会降低呼吸道免疫功能,抑制免疫细胞活性。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沈凌提醒,从减少病原菌单位浓度的角度,要定期通风,例如当出门离开房间时可以开门窗通风;长时间在室内,可以交替房间开窗;增加室内湿度,特别是在用空调时,尽量保持室内湿度在30%至40%之间;如家中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要分房睡,并佩戴口罩。

冬季尽量不穿这种鞋

人在御寒状态下协调性下降,冬季通常穿得较臃肿,加上低温导致道路冰冻,容易让人失去平衡而摔倒。老年人和绝经后女性多伴有骨质疏松或骨量减少。

骨科主治医师何齐芳提醒,老年人尤其要增强防摔意识,尽量减少雨雪天出行。出行时最好有人陪伴或者辅助拐棍等,不要穿易滑的塑料底鞋。室外锻炼时,尽量避开结冰路面,室内运动也要充分进行准备活动,伸展肢体,进行预热。

另外,老年人平时要注意加强营养,饮食搭配,多摄取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补充钙质,增强骨质坚韧度。

适量增加主食及温热食品

冬季外界温度较低时,身体就需要更多热量来维持体温。

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傅大治表示,可适量增加产热高的主食及温热食品,主要有羊肉、牛肉、鸡肉、红枣等。这些食品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产热量多,对于素体虚寒、阳气不足者特别有益。同时,宜配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特别是一些体弱多病、精气亏损的中老年人,以求阴阳平衡。还可补充水果,多吃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适量增加辛辣食品,帮助祛寒和增进食欲,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