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飞蚊症却查出青光眼 高度近视还有“近亲”

浙江老年报 2021-01-06 10:46:34

最近,高度近视的李先生因为飞蚊症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然而,仔细检查后发现,他居然是右眼视网膜脱落,左眼青光眼。

对此,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吴苗琴表示,高度近视和青光眼其实互为因果。青光眼的高眼压会加重近视,而高度近视者眼球形态上的改变会引起眼压升高,形成青光眼。

吴苗琴说,在高度近视人群中,青光眼的漏诊率较高。李先生若不是因为右眼视力受损就诊,可能左眼的疾病就被忽视了。李先生眼压并不是很高,不会有明显眼胀、眼痛伴头痛的症状,这就减少了主动就诊的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诊断难度。也有些高度近视者由于视力较差,对出现的轻微视力下降容易忽视,错过了早期诊断最佳时机。此外,高度近视者通常会发生周边视野缺损,这与青光眼的视野缺损相似。如果不结合眼压、视盘等表现,容易漏诊。

有人问,做了近视激光手术后,是不是不用再担心视网膜脱落和青光眼了呢?吴苗琴表示,近视激光手术仅仅是摘掉了眼镜,并没有改善因高度近视引起的眼球形态改变,所以其视网膜脱落和青光眼风险仍较正常人更高。

而且由于角膜削切后角膜变薄,使得测量出来的眼压比实际眼压偏低,因而具有隐匿性,会漏掉真正的青光眼。所以,做过近视激光手术的病人,在测眼压时,要向医生说明这一情况。如果做过近视激光手术,而眼压在15毫米汞柱以上,就应该警惕青光眼。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近视激光手术后,一般要滴一定时间的糖皮质激素以控制眼表的炎症。一些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中,也会应用不同浓度的糖皮质激素。高度近视者对激素耐受性较差,容易引起眼压升高,造成激素性青光眼。所以,在激素使用期间,更要注意密切监测眼压。同时,遵医嘱用药,不要自行配药使用。

吴苗琴提醒,高度近视者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的,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确诊青光眼后要及时、规律用药,并按医嘱复查。同时,高危人群在检查中要注意房角和眼底视盘检查,并且每3个月查1次视野,以便前后对照,长期追踪,综合判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