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有生姜不怕风霜 吃对它帮你暖和过冬

浙江老年网 2021-01-06 10:47:36

寒潮来临,感冒多发。最近,不少养生达人纷纷泡起生姜水,来预防感冒。其实,在中医师眼里,生姜的好处可不止这一点。对此,记者请教了杭州市中医院的专家,为大家讲讲生姜的妙用。

老年人常吃有妙用

民间流传有“早吃三片姜,赛过喝参汤”的谚语。从医用角度来看,生姜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物。除了临床上常用于风寒感冒,生姜还有哪些效用?

延缓衰老。生姜中含有姜辣素、维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其中,姜辣素进入机体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能识别并清除机体内部的自由基,延缓衰老,其效果甚至是维生素E的数倍。因此老年人常吃生姜可延缓肌肤衰老速度。

解毒。食鱼、蟹后,若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可用生姜和紫苏叶水煎服用。若吃野菜中毒,有口舌发麻时,立即嚼生姜可缓解症状。

镇痛。生姜中含有一种与水杨酸类似的物质,故有镇痛抗炎功效,可用于风湿痛和腰腿痛,冲服一杯姜糖水,微微发汗后,症状就会减轻。

别再信“烂姜不烂味”

生姜虽好,但也不是包治百病。从医用的角度看,生姜熬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在夏季也不能用于治疗中暑。另外,以下几类情况也需特别注意。

腐烂的生姜不能吃。它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物质,诱发肝癌、食道癌等,俗语说的“烂姜不烂味”其实是错误的。

肝病患者不宜多吃。姜辣素可使肝病患者的肝脏细胞变性、坏死及造成肝炎性细胞浸染,肝病患者吃生姜不仅不利于康复,反而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不可短时间内大量食用。这样做会刺激胃肠器官,使消化和吸收功能减弱。

燥热、湿热、阴虚、痰热之人不建议吃姜,尤其是阴虚体质的人群。因为阴虚体质者常出现手脚发热、口干舌燥以及脾气暴躁的情况,食用生姜之后可能会让这些症状变得更加严重。此外,有喉痛、喉干、大便干燥,患痔疮、肠结核、胃出血和细菌性痢疾者也不宜多服用。

________/ 生姜食谱 /

醋泡姜

做法:生姜切片,放入玻璃瓶中,倒入米醋或陈醋,没过生姜,密封保存,放到冰箱冷藏一周。每天3片。

功效:温胃散寒,活血止痛。长期食用效果更好。

姜糖水

做法:生姜带皮切5片,放入滚开的水中,3分钟后加入红糖当茶饮。

功效:解表发汗,散寒止痛。

姜汁牛奶

做法:姜汁1汤匙、鲜牛奶200毫升、红糖适量,将姜汁、牛奶和红糖混匀,隔水炖熟饮用。

功效:温胃、健中、散寒、安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