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老民警办“警务用品博物馆” 2000多件收藏品藏着许多故事

永嘉老民警办“警务用品博物馆” 2000多件收藏品藏着许多故事

温州网 2021-01-07 07:45:00
永嘉县桥下镇有一个“民警警务博览会”——收集了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所有的警衔、警服等警务用品2000多件。

  温州网讯 昨天有市民报料,永嘉县桥下镇有一个“民警警务博览会”——收集了从新中国成立至今所有的警衔、警服等警务用品2000多件。昨天下午,记者找到“民警警务博览会”的“收藏家”戚建朋。

  戚建朋是永嘉县公安局桥头派出所的一位民警,参加工作30多年的他今年刚刚退休,是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老民警。关注新冠肺炎的读者或许对戚建朋有一定印象。2020年2月7日上午,桥头派出所退二线的老民警戚建朋,穿上制服,戴上口罩,带着许多慰问品来到派出所,主动“请战”,希望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令人感动。

  从警伊始,戚建朋有个爱好就是收藏,从一个公安笔记本、一个警徽开始,到如今的2000多件警务用品,办钮扣厂的妻子专门腾出厂区办“警务用品博物馆”。

  偌大的“馆区”内陈列着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人民警察所有的警帽、警服、警衔,有的警服臂章上写着“公安”“经济”等字样,甚至是东海750、长江750等警车。从50式警服、55式警服,到89式、99式警服……一张张不同颜色的警服,记录下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代的警察制服。戚建朋和他的“警务用品博物馆”经历与传承着警服的演变、警用设备的更新和技术的飞跃发展,在这里能读懂中国警服的变迁史,感知警察维护治安秩序的不易。

  戚建朋说,局里、所里经常组织学习法律和警务知识,而真正学透警察精髓要从警务用品入手。他收藏上个世纪的一些收信机、电报机、收音机,都是以前解放军和地方公安使用的,每一件藏品都有一个故事,回忆峥嵘岁月,可以“涨”知识。

  目前,“警务用品博物馆”成了桥下派出所的红色教育基地,新入警的年轻同志对之前很多警务用品只是从影视剧中看过,戚建朋给年轻人讲解这些老物件的历史。从警25年的桥头派出所副所长陈忠朋经历过95式、99式两套制服,他看了戚建朋收藏的各类警服后表示大开眼界。

  对此,戚建朋很欣慰,他也感谢妻子的支持。其实,妻子一开始是不太支持的,后来见他这么感兴趣,渐渐开始支持他,认为确实很需要一个地方,能够留存公安的记忆,让“老人”可以追忆、“新人”可以学习。

  现在只要一有空,戚建朋便打开收藏的留声机,播放一段“穿越时空”而来的《东方红》……看看藏品,忆忆当年,给后辈们讲讲英雄故事,成了戚建朋退休后的日常。

  一身警服一世公安,对于戚建朋来说,正是因为这份浓厚的公安情结,让他多年来执着于收藏警务用品。接下来,他准备借退休后的空闲时光,对自己的藏品进行整理并加以说明,不仅是留作纪念,也希望能让公安队伍中的年轻人,更好地学习公安的历史,传承公安的精神。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袁寿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