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中,不能让一个人露宿街头

温州网 2021-01-08 08:13:41
连日来,该救助管理站联合当地城管、公安多个部门,加强路面排查,寻找流浪人员,为了不让一个人在寒流里露宿街头。

温州网讯  寒潮来袭,呜呜的冷风开始裹雪。7日下午1点多,永嘉县民政局救助管理站站长徐定英站在窗口,看着窗外飘起雪花。“县城都下雪了,这么冷的天,要是还有人露宿街头,可得冻坏了。”徐定英担心地与同事说道。得知新一轮强冷空气到来,连日来,该救助管理站联合当地城管、公安多个部门,加强路面排查,寻找流浪人员,为了不让一个人在寒流里露宿街头。

气象预测,此次寒潮气温最低的8日和9日早晨,市区和平原地区为-4至-2℃,西部山区-6至-4℃,高山地区最低气温可达-8℃以下。这样的温度,对于温州,是少见的严寒天气。我市要求,民政部门要加强救助工作,确保不发生个人受冻极端事件。

“这几年随着政府兜底低保加强,流浪人员数量已经大幅减少,县城以及周边,我们没有发现流浪人员,但是以防万一,这几天还是要去路上找找。”徐定英和同事商量好,下午继续出去“找人”。

刚刚过去的上一轮寒潮,永嘉县民政局联合多个部门和乡镇,在全县范围内发现了4名寄宿在户外的人员。“其中有一位,今天乡镇已经回复说他搬离了。等下再去看看,如果还在周边,要劝到屋里。有3位住在桥头镇林福村金丽温高速的桥下,上次寒潮劝他们搬,他们不肯,我们只好给他们加了被子,但这次比上回冷,晚上可不能再睡在桥下。”下午2点,拎着八宝粥、饼干和棉被,徐定英和同事们前往桥头。

白天,第一次劝离。金朝丹 摄

高速桥下,江边的大风比县城吹得更猛,冷风里,他们还住在这里。

三个人,分别是一谭姓男子,50岁,来自湖南,在周边村子安装铝合金。一王姓男子,26岁,来自贵州,也以铝合金安装为生计。一张姓男子,71岁,以拾废品为生。

“这里四处通风,晚上会很冷,无论如何,得和我们到救助站去避避。”徐定英劝着。

“不冷的,上次也不冷,谢谢你们上次送过来的被子。”谭姓男子嘴上说不冷,却用两床被子,把身子裹得很严实。

“我们这里降温到零下4度,可是很冷的,你别小看了,住这里不是个办法。”民政救助,不得强制,徐定英试图说服他们跟他回救助站,他发现小王不在。

“村里山边有个空房子,小王躲那里避风去了,可那里没电,周边是坟墓,我不想去。”老谭一边玩着手机一边说着。

徐定英让老谭带着去找小王,一路上没停下劝说,又打电话给桥头镇镇政府沟通情况。“走了十几分钟,我都觉得冷到发抖,你们怎么不冷?”徐定英一路上用力吸鼻子,似乎冻出了鼻涕。走了大半天,找到山边的一处小平房,小王就窝在这里避风。

第一次劝离后,江边桥下沙发上没人窝着了。 金朝丹 摄

“我今天去看了那孩子好几次,太冷了,怕他冻着,问他要不要被子,我家里给他拿一床,那孩子不要。”找小王的路上,遇见的林福村村民徐老伯说,这么冷的天,自己很担心躲在隔壁的小王。

夜里第二次劝离。 单乾文 摄

“如果你们实在不愿回救助站,那三个人晚上就搬到这里,一起壮胆,也暖和些。”在徐定英的“软硬兼施”下,三人终于同意搬到屋子里。

回到桥下收拾被子的关口上,林福村的村干部们也都赶来了。“他们一直不愿搬走,我们也是打算晚上再来,劝他们到文化礼堂的。”林福村党支部副书记单乾文介绍。

几番辗转,下午5点,天色将黑。老张搬入了文化礼堂,这里是村里的避灾安置点,有床被。小王和老谭却执意要搬到山边的平房里。

天越来越黑了,单乾文心里还是担心。晚上7点,小王和老谭又将被子搬回了桥下。黑夜冷风里,林福村的村干部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劝说。“和他们真的是说不清,但无论如何,这几天晚上太冷了,是不能住在桥下的。”

最终,这一夜,老谭、老张、小王三人把床安在了村里的文化礼堂里。

三人终于安心在文化礼堂住下了。单乾文 摄

寒夜里,窗外冷风呼啸着,他们在屋内!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