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心血管疾病、一氧化碳中毒……天冷了,突发急症真不少

温州网 2021-01-08 08:13:07
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及高脂血症、长期吸烟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寒冷天气务必做好御寒保暖准备,尽量避免外出长时间活动。

温州网讯  这几天气温骤降,导致到医院急诊就诊的患者数量大增,其中不乏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发作的患者。

记者从温州市中心医院了解到,这几天,因为慢阻肺急性加重引起的呼吸衰竭患者多了不少,还有因在家中烧炭取暖和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

60多岁的吴老伯有十多年慢阻肺病史,每到气温急剧下降的时候,他便如被掐住了喉咙一般,总是上气不接下气。这两天我市气温突降,吴老伯一时喘不上气,家人连忙将他送到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慢阻肺急性加重”,把他送入抢救室,同时进行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其特征是持续存在的呼吸系统症状和气流受限,通常与显著暴露于有害颗粒或气体引起的气道和(或)肺泡异常有关。慢阻肺主要累及气管和肺脏,但也可以引起慢性肺心病和呼吸衰竭。最近,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每天都接诊近10例由于慢阻肺引发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的病人。该科主任陈玉熹提醒,患有慢阻肺的病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和通风换气。

几天前,市中心医院还接诊了几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记者了解到,这些患者或是在家烧炭取暖时没做好通风,或是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没有开窗或者打开排气扇,引发一氧化碳中毒。

在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基本上以心血管疾病发作的患者为多。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很多出现头晕、头痛、肢体无力、麻木、血压升高、视物双影、说话不清等病症。这正是天气寒冷、气温骤降惹的祸。温州市人民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玲珑说,这几天就诊人数明显增加,其中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他介绍,冬天到来后,人的血管收缩,随着户外运动的减少,进食增多,饮水减少,容易导致血液浓缩,血脂、血压增高,从而形成脑血栓,脑出血的概率也在增高。

陈玲珑提醒,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及高脂血症、长期吸烟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寒冷天气务必做好御寒保暖准备,尽量避免外出长时间活动。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