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里互助劳养结合 温州加速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温州网 2021-01-08 08:13:10
近一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延伸到家庭的医疗、养老服务网络,闯出一条以农村自助式邻里互助养老模式,打造“轻成本”居家养老服务长效化运行模式。

温州网讯  与城市社区相比,山区农村养老服务产业面临人多、散居、服务专业化程度不高、财政保障不足,资源配置短缺等较多现实问题。如何让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过上高质量的晚年生活?近一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延伸到家庭的医疗、养老服务网络,闯出一条以农村自助式邻里互助养老模式,打造“轻成本”居家养老服务长效化运行模式。温州农村养老现状如何?《代表在线》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平阳县:邻里互助,让老人老有所养

上午10点,在平阳县万全镇愉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8岁的林岩生正忙着检查蔬菜,安排人员给6个村的老人配送午餐。他说:“一是为了检查蔬菜是否新鲜,二是检查老人特别吩咐的蔬菜有没有购买。有些老人血压血糖高,饮食要清淡;有些老人喜欢吃地瓜粥,我们就会去准备。愉垟社区的各个自然村比较分散,配送一般在2个小时左右。”

林岩生是该中心的负责人,像他一样的热心公益志愿者还有5人,平均年龄在70岁,每天义务帮助中心记账、购买蔬菜、做菜、配送。林岩生介绍,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有500余人,其中独居老人、残障老人有170户。“每天配送两餐,每人每餐只需支付5元,就能享受二荤一素一汤,还有专人配送到家。”中心专门请了配送人员,有时忙不过来,我们这些志愿者就自己上阵。

“多亏了县里的补贴政策和企业家、乡贤的赞助,老人们才能享受到福利。”林岩生说,今年县里补助了60余万元,企业家和乡贤赞助了11余万元。“我们村老人协会除了义务帮忙外,还赞助了1.7万元。”

在让老人吃得好的同时,还得让他们老有所医。愉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万全镇卫生院合作,一旦老人出现身体不适,卫生院就会安排医生上门检查身体。

“医生,我刚吃了药,血压还是没有降下来。”在万全镇养老服务中心,87岁的程松妹,看着屏幕向医生远程问诊。医生告诉她,“这是因为同一种降压药吃久了的缘故,需要换种降压药。”在征得程阿姨子女的同意后,该中心工作人员就前往了卫生院购买新药。程松妹说:“住在这里很舒服,每天都有人照顾,和其他老年人一起看看电视唱唱歌,很温暖。”

近年来,平阳县推动47家养老机构、260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与当地乡镇卫生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开展健康医疗服务。万全镇养老服务中心就是其中试点之一,开展医养结合信息化工作。

泰顺县:劳养结合,“轻成本”运营养老中心

“上个月我收入300多元,交给养老中心200元餐费后,还有100多元。”近日,在泰顺县东溪乡养老服务中心,70岁的吴永失老人高兴地说道。吴永失家在服务中心附近,一日三餐在养老中心解决,还在这里做一些来料加工的活。

“养老中心就是我们老人的就业中心,不仅可以赚点生活费,而且还在空调房里办公,解决就餐,生病了还有人服务,让我们老年人过得实在是太舒适了。” 吴永失说,平时还有志愿者过来免费理发、按摩,逢年过节还有慰问的礼品。

作为温州典型的山区农业县,泰顺有高龄、孤寡、独居、空巢、留守等生活困难老人数量较多,截至2020年3月,泰顺县常住人口为37.3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6.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7.4%。近年来,泰顺县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基础设施和场地建设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累计建成213家,覆盖率达73.7%。

泰顺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行管理经费收入主要由“县级财政补一点+老年人餐费收一点+村集体投一点+在外泰商资助一点”等拼盘筹集而成。“因山区县大部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甚微,泰商资助有限且不固定、县财政负担大,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面临运行困境。”

为此,泰顺县在东溪乡养老服务中心创新创办了该县首家开在养老中心的“就业中心”,形成了“劳养结合”的“轻成本”运营模式。

“村里的老人一般闲不住,喜欢做些手工活,所以我们引进了来料加工。当然我们也会考虑老人的状况,要求厂家的单子不能赶工,而且做工相对简单,这样也能培养老人的动手能力和脑活力。” 泰顺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深入总结推广“轻成本”运营模式,并探索建立“网络平台+养老+慈善”的方式销售老人加工的手工艺品、农产品等,多渠道为老年人创收。

代表这样说

市人大代表 陈元哲:

农村养老可走多元化路子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加上城镇化快速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加速,空巢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越来越多,加快推进农村养老综合服务体系的建设迫在眉睫。

我建议围绕“家庭般的养老氛围,有尊严的晚年生活”理念,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规模发展,走出一条农村养老新路子。模式呈多样化,如抱团式养老、退地养老(老人自愿选择退出土地,然后领取一笔补偿款,可作为养老费用,保障晚年生活)、互助公社式养老等。老人在互助公社,可以享受应有的硬件设施,还可以自行组成兴趣团体。每户可以免费使用一块土地,自给自足。有能力的老人可以做义工,赚取的工分可以存在公社的“时间银行”兑换相应的报酬和服务。互助实际包含着方方面面,比如教唱歌跳舞、技术、来料加工等,当他(她)掌握到一点点专业、帮助到他人一点点的时候,大家都很快乐。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 柯建华:

加强农村养老整体规划布局

随着老龄化进程快速增长,养老问题成了党和政府迫切需要重视的议题。平阳和泰顺这两种养老模式都很有当地的特点,平阳邻里互助式养老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但农村地大居住人员较分散,我担心有的志愿者送餐时间较长,而且平均年龄70岁,很难长期坚持,农村养老又有别于城市养老,有条件的话建议集中供养更符合农村老年人的需求,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是农村养老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我建议做好农村养老中心的整体规划布局,整合各方资源力量,依托镇街级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的优势,鼓励专业养老服务组织承接农村养老中心运营,实现一个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带动一片村照料中心,为辖区老人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

市人大代表 吴筱珠: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农村养老事业

我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市农村养老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已成为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亟需通过制度创新、措施创新打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路径。社会已提前进入超级老龄化,赡养矛盾日益突出,虽然近年来政府通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农村居民医疗保险两个“全覆盖”以及老人免费查体、高龄补贴等工作对养老工作进行有效托底,但是在空巢老人逐年增多、独生子女养老压力逐渐增大、体面养老还未实现、农村养老服务机构缺失等方面还需加大工作力度。

我建议,一是参照城市社区养老机制,在农村以村庄或者社区为单位,组建公益性或者半公益性的农村养老大食堂,为老人提供饮食服务,解决老人无人照顾饮食的困境。二是激活农村土地流转潜力,通过土地流转为农村老人产生稳定的财产性收入。三是增加村集体财产性收入,探索向资源、资产、资金要效益的村集体增收渠道,使村集体有能力为农村老人提供必不可少的福利性支出。四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农村,投资农村养老事业,使一部分有固定收入,愿意享受高水平养老服务的老人有地方可去。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