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勉百年古董百台相机展开幕 135台古董相机讲述“百年光影故事”

温州网 2021-01-08 08:09:35
讲述了19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80年代世界摄影器材演变发展史,以及林其勉收藏相机的幕后故事。

温州网讯  “镜中留绘影,画外得形神。收藏各国古董相机是我的爱好,我的每部相机几乎都有故事,每到闲暇时面对各种镜头,不免浮想联翩。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办展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世界摄影器材和温州照相业的发展史。 ”1月7日上午,“林其勉百年古董百台相机展”在温州市工人文化宫三楼“摄影珍藏馆”开幕,共展出温州人像摄影家协会主席林其勉珍藏的135台相机,讲述了19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80年代世界摄影器材演变发展史,以及林其勉收藏相机的幕后故事。

林其勉和他收藏的古董相机(许日尤摄)

向父亲“借”了198元,买了人生第1台相机

在相机还没普及的过去,节假日、周末或特殊纪念日,与亲朋好友到照相馆合影留念是一件隆重的事情。满月照、结婚照、全家福,这些印有“露天”、“南洋”、“美术”等照相馆名字的老照片,是很多温州家庭的珍藏。

展览现场

林其勉,今年66岁,他和他的父亲都曾担任过“露天”照相馆的经理。其父林文敏,曾在“露天”负责俢片。新中国成立后,公私合营,林文敏被委任为公方经理,代表政府与露天照相馆的老板黄国栋等私方经理共同经营露天照相馆。1977年,林文敏退休,23岁的林其勉顶替进入“露天”当学徒。按当时规矩,学照相三年才能出师,“那时的照相馆很吃香。刚来的新员工,是不能动相机的,要先从基础做起”。

海鸥4A型双镜头反光照相机

因父亲从事摄影行业,林其勉从小就懂得一些摄影技巧。第二年,门市部准许他接触摄影技术。他很快地上手。亲朋好友经常请他拍照,但是由于不能用照相馆的相机,加上当时每月工资只有12元,他向父亲“借”了198元,买了人生第一台相机——海鸥4A型双镜头反光照相机。它成了他的宝贝。他经常用这台相机到江心屿等地为他人外拍,乐此不疲。

经常受邀外拍人像“不够拍”,添了第二台

当时,“露天”的对面就是南洋照相馆,同属于温州市服务公司,允许人员按需流动。1979年,林其勉被调到南洋照相馆江心公园外拍部担任摄影师,“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从市区第一桥的家里出发,当时没有自行车、公交车等,我步行半小时到江心码头,再坐木船渡轮到江心屿”。外拍部有2个摄影师和1个服务员。林其勉说,当时每天根据日照时间,安排每天的拍摄行程:早上8点半,光线适合在东塔附近拍照;拍了一个小时后,换个景点。

“那时候拍照,我都是按这样程序来操作:看这里,看这里,眼睛不要闭,笑一笑,一、二、三。我按下快门。一个人只能拍用一张底片,多拍一张,要挨批。”林其勉说,那时候拍的黑白照片大小俗称“两寸半”,拍一份印两张照相费用为八角六分。

日本135理光KR5单镜头反光照相机

随着摄影技术的成熟,林其勉越来越受市民欢迎,很多人慕名而来请他拍照。由于他的第一台海鸥相机胶卷只能拍12张,外拍时“不够拍”。1982年他购买了一台日本135理光KR5单镜头反光照相机用于个人外拍采风创作,“这台一个胶卷可以拍36张,大大改善了外拍效率”。从此,他开始了对相机的钟爱与收藏。

托法国朋友拍得1880年“岁数最大”相机

随着生活的富裕,林其勉对相机越来越“痴迷”,到处托朋友买古董相机,他自己也是到处收藏古董相机。家里腾出一个大房间,专门收藏相机。其中,不乏高档古董相机。

本次展出的135台相机,有湿版、干版、胶片、胶卷的,也有木制、铝合金等材质的相机,生产年代从19世纪80年代至20世纪80年代,产地以法国、日本、德国、英国为主,好似一座“小而全”的相机博物馆。这些古董相机,串联的不仅是相机的发展史,也是社会的发展史。

其中有一台费洛菲尔德干版相机,1880年产,英国伯明翰公司制造,是林其勉收藏的“岁数最大”的相机,已有141“岁”。

费洛菲尔德干版相机

10年前,林其勉的一名在法国的朋友告知他,法国一场拍卖会上将对一台1880年产的木制古董相机进行拍卖。林其勉非常兴奋,委托这名朋友进行拍卖,当时由于手头经济不足,遗憾地错失了机会。这让他“耿耿于怀,总是不舒服”。6年后,他朋友又告诉他,有一台类似的相机——费洛菲尔德干版相机(1880年英国伯明翰公司制造)将进行拍卖。林其勉得知后,兴奋不已,“无论多少钱,都要把它拍下来,不然后悔一辈子”。终于,经过激烈的竞拍,他得到了它,如获珍宝。

海鸥牌大型室内木质胶片座机

20世纪40年代上海照相机四厂制造的海鸥牌大型室内木质胶片座机,是林其勉收藏的最大型相机,高1.55米,宽0.65米,品相完美,付件齐全。这是他在“露天”照相馆工作期间陪伴了他近20年的相机。2000年,“露天”拆迁时,他收藏了它,“每当看到它,我就会想起那段美好的岁月。曾经的青春年少,梦想浪迹天涯,摄录万千众生是我的理想。人生有趣在于有癖好,我与烟酒无缘,除了在镜头中穿越,还有就是收藏各国的古董相机。”

本次展览由温州市工人文化宫主办,展期持续到2026年1月。摄影珍藏馆开馆时间:周二至周五18:30-21:00;周六至周日14:00-16:30 ,18:30-21:00;周一全天休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