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成日常习惯 疫情防控常态化温州市民防护意识强

温州网 2021-01-08 08:13:10
发现多数公共场所加强了防控,市民的防护意识也越来越强;但也有一些场所佩戴口罩的情况不甚理想。

记者昨走访菜场、超市、公交车,发现大多数市民都自觉戴口罩。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增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外出佩戴口罩,做好日常防护。昨天,记者走访市区药店、商店、书店等公共场所时,发现多数公共场所加强了防控,市民的防护意识也越来越强;但也有一些场所佩戴口罩的情况不甚理想。

市民防护意识强:口罩成家中常备品

随着疫情防护常态化,不少市民已经把口罩作为家中常备的物品。记者在市区谢池巷的海派医药药店了解到,近期由于部分地区确诊病例增加,口罩销量有所增加,一天能卖出百余个口罩。

在公园路的一洲药店里,许阿姨正在口罩的货架前“精挑细选”。“现在坐公交车、买菜、进商场都必须戴口罩,家里之前囤的口罩差不多用完了,这次是来‘补货’的。”许阿姨说。 面对各种类型的口罩,许阿姨挑了一叠医用外科口罩,告诉记者:“之前听说医用外科口罩比一般的医用口罩防护能力强,我一般会购买一些单个装的口罩,比较方便卫生。”

记者发现,市民大多选择购买一次性的医用口罩,货架上的N95口罩鲜有人问津。一洲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平时外出防护,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了。

除了到药店买口罩,不少市民选择在网上购买口罩。在网购平台上,一个口罩的价格从几毛钱到几块钱不等,但口罩的质量参差不齐。有市民反映,“之前从网上订购的一批口罩有一股塑料味,实在用得不放心。”专家提醒,网购口罩要认准正规厂家生产的防护口罩,尽量避免购买没有标明执行标准和结构成分的口罩。

防控常态化:戴口罩、查绿码、测体温

戴口罩、查绿码、测体温……记者走访了市区部分商场、菜市场、书店等公共场所,发现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要求市民必须戴口罩才能进入。

在市区的银泰百货和开太百货,记者发现商场每个入口都设置了专门的管理人员,顾客必须出示健康码,体温检测正常,并佩戴口罩,方可进入。记者在银泰百货商场门口遇到来购物的陆女士,她从包里拿出一只口罩,顺利进入商场。陆女士说:“平时都会备几个口罩在包里,以备不时之需。”对于没有戴口罩的顾客,银泰百货商场在南北两个大门设置了口罩自动售卖机,开太百货则在入口处由管理人员向顾客售卖口罩。

除了大型商超之外,人流量密集的农贸市场也没有放松警惕,市区多数菜市场都安排了专人进行管理。兴文里农贸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佩戴口罩进入菜市场的规定,已经持续了近一年,来买菜的市民基本上都能够自觉佩戴口罩进入市场。”

下午3点,中山公园站台驶来了一辆8路公交车,在乘客有序上车之际,司机师傅透过后视镜,提高嗓门提醒各位乘客,“戴好口罩啊,不要关闭后座车窗。”车站内每辆公交车车门上贴着“本车已消毒”“上车乘客请佩戴口罩”等宣传标语。“戴口罩乘公交车”已经逐渐成为市民的习惯。

加强警惕: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虽然各个公共场所出入口都严加防范,但在商场、书店等场所内,记者还是看到不少摘下口罩的顾客。

特别是一些小型市场,防控有所松懈。在华盖山防空洞、中侨通讯市场、谢池通讯市场等市场,记者发现,虽然在入口处放置了喇叭,不断提醒市民佩戴口罩进入市场,但市场内仍有不少顾客和店员没有佩戴口罩。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日前,温州市疫情防控办组织专家修订发布了《温州市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提醒市民加强警惕,市民在进入空间密闭的室内公共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

《温州市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还提出,口罩佩戴前、摘除后应洗手。佩戴时注意正反和上下,口罩应遮盖口鼻,调整鼻夹至贴合面部。一次性使用口罩应限次使用,累计使用时间不超过8小时。不建议对口罩清洗、消毒后长时间重复使用。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进行处理,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密集场所工作人员或其他可疑污染的废弃口罩,需单独存放,并按有害垃圾进行处理。

来源:温州商报

见习记者 徐慧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