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经理李正杰:温州排水管网的“活地图”

温州网 2021-01-08 11:23:00
他2009年3月进入市排水公司,便与排水设施的维养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下井爬管道、暴雨除积水、工地督工程,脏活、累活、技术活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他2009年3月进入市排水公司,便与排水设施的维养建设结下了不解之缘,下井爬管道、暴雨除积水、工地督工程,脏活、累活、技术活成了他的家常便饭。对排水事业的执着和拔尖的业务能力,让他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温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最美温州人、2018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市级劳模、温州十大杰出青年提名等荣誉称号,但认识他的人更爱叫他“有味道的男人”。

为了提升市区排水环境,2009年,温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应运而生,公司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管网家底,但当时市区排水管网基础薄弱,管理体系不清晰,图纸等资料严重缺失。为了彻底掌握市区排水设施最真实的情况,李正杰开启了长达数年的“地下工作”经历。十来年,李正杰带领队伍完成了市区管道2000多公里的疏通调查工作,也让他脑海里印刻下了市区排水管网的全域图,哪条管线、哪座井、往哪流,有多大,李正杰都清清楚楚,因此他也被同事们称为温州排水管网的“活地图”。

2018年7月,强台风“玛利亚”带来罕见的特大暴雨与大风,市区多处道路告急,李正杰带领他的队员们奔波在各地处置积水,连续奋战了78个小时。那天下午16点左右,李正杰接到了府东路积水隐患信息,当时府东路沿线交通已全部瘫痪,搭建泵车是唯一的办法。一辆泵车仅进水管就有上百斤重,平日需要4个人才能装搭好,为了抢时间,李正杰与另一个同事硬是把泵站拼装好了。就在泵车启动排水的那一刻,他因为体力透支及过度疲劳,失去意识晕倒在府东路积水处置现场。

长期的一线工作让李正杰深知温州排水管网的薄弱所在,他潜心扑在提升排水工程效能及技术攻关上,近年来相继完成了温州市创模一号工程中心片-南片污水处理厂互联工程、市区一、二级管网286个排水口整治以及南塘片区雨污彻底分流整治等工作。同时,他牵头开展了全市污水主管网的检测评估工作,结合污水水质COD浓度对市区雨污水管网是否存在渗漏破损、异水入网等问题进行了排查,并形成周期性检测制度。

“地平线下,责任至上。”李正杰用青春和汗水践行了不平凡的坚守,守护了“城市良心”,也换来市民出行的顺畅和安全。用他的自己的话说:“我只是所有奋战在公用事业战线上公用人的一个缩影,荣誉属于所有公用人。”

诸葛之伊 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