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金记:“牦牛县长”的 雪域高原扶贫情

温州网 2021-01-08 12:17:00
两年多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红原的所有乡镇,找出困扰红原发展的短板,带领全体挂职干部为高原藏区脱贫奔小康贡献了“温州力量”。

吕金记(左2)

人物名片:吕金记

职务:温州市国资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阿坝州红原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

转移贫困人口到省内就近就业426人,实现红原1960年建县以来规模最大的劳务输出;推动红原与温州机场通航,架起东西部扶贫协作“空中桥梁”……从2017年开始挂职红原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温州干部吕金记,已扎根雪域多年。在每个氧气稀薄的夜晚,他需要一边吸氧一边工作。两年多时间里,他几乎走遍了红原的所有乡镇,找出困扰红原发展的短板,带领全体挂职干部为高原藏区脱贫奔小康贡献了“温州力量”。

挂职以来,吕金记结合当地特殊的资源禀赋并针对发展短板,推动扶贫“输血”向“造血”转变。一方面,率全国之先培育牦牛全产业链精准扶贫模式,为全国藏区发展牦牛产业作出示范。其创新实施的“千企千户、精准扶贫”项目,发动浙江企业家一对一认购牦牛,为600余户牧户实现户均增收6500元以上。他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牦牛县长”。

另一方面,吕金记破解高海拔地区企业投资难问题,整合了资源创新对口支援方式,率全国之先首创了“三位一体扶贫飞地”模式——集东西协作温商资源、四川省内对口援藏地绵阳土地资源和红原藏区资源三方之力,推动在三台县建设“三台·红原·温州飞地产业园”,建成后预计年税收8000万元。

吕金记的付出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认可和好评,获得2019年阿坝州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阿坝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州工作优秀个人称号。

缪眎眎 叶凝碧 王民悦 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