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士典:护佑百姓健康 为己任的“隐形战士”

温州网 2021-01-08 12:17:00
30多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公共卫生前线,与传染病疫情、急性中毒、灾后防病等上百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过斗争。

曾士典(右1)

人物名片:曾士典

职务:温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党委书记

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华预防医学会“先进科技工作者”……曾士典身后书柜里成摞的荣誉证书显示,这是一位有故事的“福尔摩斯”。30多年来,他一直战斗在公共卫生前线,与传染病疫情、急性中毒、灾后防病等上百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过斗争。

此次战“疫”中,这位“隐形”战士作为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连续作战了7个多月,“白+黑”地与疫情抢夺时间。

在接连接到温州银泰百货世贸店相关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曾士典从专业角度出发,充分发挥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作用,强烈建议鹿城区政府对银泰进行关停,对全市的疫情控制起到了关键作用。

战“疫”期间,曾士典带领团队一共调查处置了81起聚集性疫情,完成149个隔离点、461个疫点终末消毒,对291个公共场所开展预防性消毒,规范开展1131例疑似病例、阳性检测者流行病学调查,检测样本13202份,出动流调人员2818人次,追踪和管控密切接触者14628人。

7个多月时间里,曾士典累计撰写专题分析报告170余份,参加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三十多次,分阶段提出百余条疫情防控建议,牵头制定“三返”后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技术方案、各类指南、防控手册、保障方案等共计百余种……他为温州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主动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缪眎眎 叶凝碧 王民悦 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