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了这些地方的疫情防控,发现不少问题......

温州网 2021-01-09 09:43:01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近日,温州制定发布了《关于加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1月8日,温州新闻网记者兵分三路,分别前往市区酒店、公交车、大型商场等重点场所,以暗访的形式,看各处的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多数酒店要求测体温、查验健康码

  不过仍有酒店扫码、测温较为随意

  根据我市发布的最新通告,大中型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要履行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测温、亮码(扫码)、戴口罩、场所消毒等防控规定。那么,我市酒店的执行情况如何呢?

  当天中午12点,正值用餐高峰期,记者来到位于蝉街的温州大酒家。记者一进门,发现一处醒目的立式展架上详细告知防疫须知。看到记者走进酒店大厅,立即有佩戴着口罩的女性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来意,并要求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

  “我是来这找人的,马上就出来。”面对记者的提问,工作人员表示,进入酒店一律要查验健康码,如不能提供则不允许进入。

  经过一番查验,记者顺利进入酒店,发现该酒店的疫情防控做得相对比较到位,不少地方都张贴着疫情防控提醒。不过,记者也发现由于酒店内用餐的人员较多,大厅里桌子之间间距较为紧密。

  在市区华侨等多家星级酒店,工作人员一律要求接受体温检测和查验健康码。记者试着“悄悄”进入酒店,被工作人员及时制止。直到完成查验,才能进入店内。

  不过,当天晚上,记者在暗访中也发现,一些中小型的酒店却存在防控不到位的情况。如一家位于隔岸路的酒店,大堂门口值守人员对进入酒店人员扫码、测温较为随意,甚至大部分时间处于无人把守的状态。而不少酒店,在停车场通往酒店大厅的路上,存在无人“把守”的现象。

  根据要求,“两节”期间,广大市民要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个人家庭聚集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记者咨询市区喜来登、温州大酒家、金枪府等各大酒店,仍能轻松预定到15人左右的大桌。

  有药店门口没有测量体温

  顾客可直接入内

  中午12点,在市区大南门公交站,一辆辆公交车缓缓驶入,乘客们都带着口罩有秩序地上车。记者尝试着不戴口罩走上一辆公交车,当即被司机师傅提醒要带好口罩方能上车。

  司机师傅表示,现在市民也养成了“戴口罩坐公交车”的习惯,并且车门上都贴有“请佩戴口罩”、“本车已消毒”等告知标语。

  在虞师里的延生堂大药房门口,贴着“进店请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的提示牌,并需要测过体温,没有异常,才可进店。

  这家药店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当前阶段,有市民要购买退烧药、咳嗽药、抗病毒药、消炎药这四类药时,需出示身份证才可购买。现场来购买口罩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我平时比较注意防护,每天到外面都会主动佩戴,这次专程前来采购了一批口罩。”

  记者随后走访了虞师里老百姓大药房,不同的是,这次记者径直走进了店内,并没有被要求检测体温和出示健康码。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工作人员才匆忙带记者前去测量体温。该店员解释,由于此刻工作人员不足才导致门口没有人员检测。由此可见,仍有个别药店并没有严格遵守量体温进场的流程。

  自助收银机器

  不接触式结账方式受市民欢迎

  1月8日,记者还走访市区的银泰百货和开太百货两处温州人流量比较大的商场,发现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的防控均有加强,市民也更有防范意识。

  “健康码,健康码,戴好口罩……”开太百货门口,管理人员一边帮顾客体量体温,一边不断重复提醒。出入商场的顾客,必须同时具备健康绿码+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等条件。据管理人员介绍,开太有多个出入口,目前对外开放的是人民路的A1口和解放街的A5口,两个出入口均配备了完善的防控措施。

  同样,市区的银泰百货出入口,也设置了专门的管理人员,提醒入门的顾客佩戴口罩,并出示健康码。记者在银泰门口发现,除管理人员外,门口还配备了红外线体温检测仪,避免了人流量大时因排队测量体温引起的拥挤。此外,南北两个大门设置了口罩自动售卖机,方便没有戴口罩的顾客购买。

  在两个商场内,记者看到,正值工作日午间,来往的顾客并不是很多,均有佩戴口罩。各个柜台的营业员都有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随后,记者来到市区沃尔玛超市。作为市区的大型商超之一,沃尔玛也没有放松警惕,在一楼的入口处设置了专门的管理人员。在三楼收银处,记者看到沃尔玛配备了自助收银的机器,在记者逗留的十来分钟内,完成了两笔顾客的收银服务。据收银处的营业员介绍,自助收银机器并不是最近开发投用的,而是此前就有的。自助收银可以减少人群集聚,缩短排队等候时间,疫情以来,这种结账方式颇受市民欢迎。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牢牢守住疫情防控防线,1月8日,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对我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

  会议要求,各地要不折不扣刚性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党政机关要带好头,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要压紧压实,加强常态化督查暗访,健全完善专家研判、人员管控、新闻发布、定期会商等机制,确保落实、落实、再落实。要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加强群众健康宣教工作,及时回应百姓关切,引导公众形成科学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全民防护习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