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棉时代广告涉嫌侮辱女性 雷人广告切莫迷信“黑红”

中新网 2021-01-10 10:21:00

  全棉时代的一则广告出圈了,只不过是被骂出圈的。

  这则广告宣传的是一款卸妆湿巾,显然目标受众主要为女性。然而,其广告内容却似乎并不愿意承认这个事实。

  视频截图

  广告中,一个女孩独自走夜路时被黑衣男子尾随。女孩发现后神情慌张,皱眉思索如何脱身。突然,她停下脚步,从包里拿出一盒卸妆湿巾。

  视频截图

  这时,尾随男子也正好触到她的肩膀,女孩回头,已经瞬间卸妆“变丑”,尾随男子吓得发出呕吐声,女孩脱离危险。

  视频截图

  由于实在槽多无口,该广告随即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分析,这则广告看似宣传产品,实则内涵了两个刻板印象:其一内涵美女都是化妆化出来的,卸妆前后差异大;其二内涵女生被骚扰是因为她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

  有网友认为,这是在大肆宣扬被害者有罪论,“为什么是你被跟踪?因为你好看,因为你穿裙子,因为你走夜路。”

  截图

  也有网友指出,跟踪尾随是很严肃的事,如果有人经历过会感到恐惧,而且这种行为也是违法的,实在不适合用在广告中“玩梗”。

  微博截图

  还有网友认为,拍广告的人完全没搞明白这个广告是给谁看的,这是通过侮辱受害者、侮辱目标客户的方式去做广告,“一边想赚女性受众的费用,一边又要丑化女性形象”。此外,有网友也认为,该广告不仅侮辱女性,也将男性定义成尾随女生的犯罪者。

  微博截图

  随后,全棉时代官方微博回应,称视频为广告创意,是为了突出商品的清洁功能,目前已经将此视频下架,对此深感抱歉。

  不过,这则回应同样受到网友质疑,把锅甩给创意,这是在推卸责任。之后,全棉时代发布致歉信,称已成立整改小组。

  微博截图

  拍短视频广告惹争议,全棉时代并不是个例。去年12月,京东金融的土味借贷广告就曾遭网友吐槽。

  视频中,一个农民工因母亲坐飞机恶心向空姐求助开窗户,受到前排乘客鄙视。空姐建议升舱,农民工因余额不足放弃。这时,后排的大哥说升舱的钱他出,随后拿农民工的手机开通网贷,借了15万元备用金。

  视频截图

  这则广告也被网友称为“迷之逻辑”,“升舱就能开窗户了吗?”“不是说升舱的钱你出吗?”

  类似的借贷广告还有很多,比如空姐跟一个“矮矬穷”形象的男性说:“你连360借条都不知道,我们不合适。”

  视频截图

  37岁的施工队队长,用花呗给女儿过生日。广告语写着:“一家三口的日子,再精打细算,女儿的生日也要过得像模像样。”

  外卖小哥在路边搭救了董事长,董事长为了报答小哥,帮他开通了京东金条。

  视频截图

  有网友总结了这类广告的共同点:第一,主要面向“下沉用户”,主人公都是在最基层工作的劳动者;第二,强调剧情反转,借贷后就能翻身。

  有网友质疑,这类广告确定不是企业在自黑吗?在广告引发争议后,360借条随后表示已经第一时间将广告片下线,为广告内容给网友带来不好的感受道歉。

  微博截图

  京东金融也发布致歉信,称该短视频传播系因团队管理不善、审查不严,导致违规上线。之后,京东发言人再次发表道歉声明,表示这次事件不仅仅是管理审核的问题,更是操作团队的导向、文化和价值观出了问题,公司已成立专门调查小组调查此事。

  微博截图

  这类广告频频引发众怒,表面上是因为“土味”“奇葩”“审丑”等原因。实际上,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内容价值观扭曲,突破了广大观众的底线。“金钱至上”的原则潜藏在广告中,主人公有钱就有了一切,但实际上,这种“有钱”只是假象。广告鼓吹超前消费的好处,却只谈收益,模糊风险。

  不过,进入舆论中心的雷人广告仍受到了较大的关注度。也有网友质疑,这是在“反向营销”,不管怎样都赚到了一波流量。

  我们相信,没有几个企业愿意“自毁羽毛”。但企业在做广告宣传时应该警醒,切忌有“凡是宣传皆是好事”、“黑红也是红”的理念误区。

  广告是企业的脸面,代表着企业的价值观。雷人广告也许能收割一时流量,但最后伤害的还是企业形象。

  一个企业如果只顾追求经济利益,而不将消费者和社会公众放在眼里,那它的道路一定不会长远。同理,企业做广告宣传产品,也不能只顾效益和流量,不顾社会责任和公众情感。

  广告形式可以“土”,但不能雷人。故事可以有套路,但不能恶俗。就像网友所说,广告不是爆梗才能火,而是有共鸣才能火。营销手法万万千,不要选择最低端的那种。恶心观众,无异于自毁招牌。企业们应引以为戒,做好价值导向,别再“前赴后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