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孩子愤怒时,家长该怎么做?

网络 2021-01-10 10:48:46

  江苏盐城有个男孩因为调皮,弄坏了饭店里的物品,不得不找妈妈替自己赔偿。妈妈赔偿之后,因为不满孩子的行为,就开始训斥指责他。结果,男孩不但不认错,反而愤怒地冲上去打妈妈,两人扭打起来。围观的群众都说,这孩子脾气太差了,不好好管教一下是不行的。

  和这位妈妈还有围观群众一样,生活中有不少家长无法接受孩子的愤怒情绪。孩子一发怒,第一反应就是制止。因为他们认为,愤怒代表着孩子的行为不妥、脾气不好,是个不懂事的人。

  可事实真是如此吗?

  愤怒,其实是孩子的求救信号

  有心理学研究发现,孩子心中愤怒的最大来源,是他们根深蒂固地认为自己没有人爱。孩子愤怒时,虽然面上看着气势汹汹,内心却十分恐惧和痛苦。

  正如前面那个男孩,妈妈的训斥让他觉得妈妈不爱他了,他很害怕很难过,不知道如何是好。他希望通过愤怒,来引起妈妈的关注。他的愤怒行为,其实是在呼唤爱、渴求帮助。可他妈妈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单纯地认为是孩子任性,欠管教。所以她要收拾孩子,想用暴力把他的怒火压制住。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不管她是输是赢,她都失去了了解和帮助孩子的机会。

  一个不被允许愤怒的孩子,和一个不懂处理愤怒的母亲,注定难以共建和谐的未来。著名教育家帕蒂·惠芙乐说:孩子的怒气,通常掩盖着某个可怕的经历。

  没有哪个孩子的愤怒,是突然就有的。美国儿童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说: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孩子愤怒的背后,是爱和信心的匮乏。

  如果我们一味排斥孩子的愤怒,就永远不可能看到这背后的真相。也永远不会知道,孩子愤怒时,其实最需要我们的爱和帮助。

  愤怒,可怕的是亲子联结断裂

  心理学家李雪曾说,很多人明明爱孩子爱到骨子里,却唯独忘了去认真了解孩子的需求和想法。

  曾看过一段名为“这是我见过最可怕的孩子”的视频。讲的是家庭教育专家兰海,在帮助管教一个情绪失控的男孩。视频一开始,男孩就已处于很愤怒的状态了。他砸椅子、掀桌子、丢东西、攻击人,完全失控。然而面对愤怒的孩子,他妈妈却仿佛置身事外。既看不见孩子内心的呼救,也没有主动上去安抚孩子,只是冷漠地坐在一旁观望。和妈妈失去了情感联结、感受不到爱的男孩越发愤怒,哭得撕心裂肺。

  愤怒作为一种原始的情绪,本是为了保护自己而存在。如果父母忽视或压制孩子的愤怒,就会让孩子内心失去安全感,失去对父母的信任。亲子联结,也就开始慢慢断裂,使得孩子要么变得越来越暴躁易怒,不懂控制自己的情绪,要么变得过分乖巧懂事,未来形成讨好型人格。

  知乎有个网友分享过她的心酸经历:她小时候花了很长时间折了一罐纸鹤,打算送给外婆当生日礼物。可有一天,家里来了个亲戚家的熊孩子,嚷嚷着要拿走那罐纸鹤。网友不同意,结果她妈妈过来直接粗暴地抢走,送给了那个熊孩子。网友瞬间就怒了,她冲上去抢罐子。结果,她被妈妈拎起来狂揍了一顿,骂她不懂事、小心眼、脾气大……网友被打得心灰意冷,彻底断了抗争的念头。后来,她就很少跟大人抗争了,心也凉了。她变成了一个“乖孩子”,但却很难再与父母亲近了。

  孩子发怒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孩子内心关闭了联结父母的通道。

  接纳,效果远比说教要好得多

  有个单亲妈妈,独自带着两个儿子生活。有一年弟弟生日,她给他送了一件和哥哥差不多的生日礼物。可弟弟收到礼物时却很愤怒,他大喊:“你为什么送我这个?你心里根本没有我!只有哥哥……”一串激烈言辞之后,他就要去摔礼物。但妈妈没有训斥他,她看见了隐藏在孩子愤怒后的东西——孩子觉得自己不被重视,对妈妈的爱产生了质疑。于是,她平静地说:“我很遗憾你不喜欢它,但我的确想要送你一件好礼物。”“我非常爱你,不愿意伤害你。”她边说边靠近孩子,把手放在他身上。“自从你出生那天,你对于我就非常宝贵。在我眼里,你那时是美好的,现在你依然是完美的。”听到这,弟弟开始哭了,他们拥抱在了一起。在妈妈无条件的爱和认真的倾听下,弟弟彻底平静了下来,并高兴地接受了生日礼物。

  心理学家李雪说,看见是疗愈的开始。当孩子愤怒时,我们要把它看成一种暗示,并问自己:“孩子想要的是什么?”愤怒的背后,定有所求。然后,我们只需平静地、温和地不断给予孩子爱和帮助,孩子就能慢慢变得平静。

  值得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跟愤怒中的孩子讲道理,更不要斥责批评他。这只会让孩子觉得,你在意的是对错,并不是他,进而导致亲子联结再次断裂。孩子愤怒时,接纳的效果远比说教要大得多。所以,面对孩子的愤怒,最好的做法是:接纳愤怒,看见需求。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感受到自己被理解了,才会愿意对父母敞开心怀,听取父母的意见。

  再优秀的孩子也会有愤怒的情绪。只有懂得好好回应孩子情绪的父母,才能让孩子从中学到处理情绪的最佳方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