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州,有一种生活叫“我家住在森林里”

温州发布 2021-01-10 13:45:49

  日前,2020年度浙江省森林城镇名单公布。其中,我市共有17地入选,一起来看看~

  乐清市北白象镇

  北白象镇位于乐清市西部,全镇镇域面积63.62平方公里。该镇围绕“让森林走进城镇,让城镇拥抱森林”的理念,大力推进公园绿化建设,建有北白象镇中心公园、前岸公园、白塔王公园、樟湾党建主题公园、西洲公园、樟湾公园等6个公园,林木覆盖率达到26.4%。大力推进道路、河岸绿化建设,完成中心大道、白象大道、乐琯运河等景观林带项目建设。紧密结合“四边”绿化和城乡绿化美化彩化,坚持“强点带线、以线扩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持续打造绿色生态宜居镇,绘就城镇发展“新画卷”。

  乐清市南岳镇

  南岳镇供图

  南岳镇通过实施“森林城镇”重点工程建设,构建城镇森林生态体系,建成一批高品质公园绿地、森林公园和通道绿化廊道,塑造山水、人文、建筑、环境相互协调的城镇新景观。目前,南岳镇建成区林木覆盖率28.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0平方米,村民步行出家门不到500米,就可与一座充满绿色意境、功能齐全的公园或广场相遇。新建居住区绿地率均高于30%,旧居住区改造后绿地率达25%以上。

  瑞安市曹村镇

  曹村镇供图

  曹村镇全镇林地面积1811.74公顷,森林覆盖率56.35%,林木绿化率56.64%。近年来,曹村镇充分利用城镇“三面环山”的自然地形特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致力于建设“青山环抱、碧水流转、绿廊穿梭、生态低碳”的森林休闲城镇,打造秀美、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森林城镇;以休闲观光、生态旅游为品牌,展现奇山秀水的无穷魅力和美丽多彩的田园风光。

  永嘉县碧莲镇

  碧莲镇供图

  碧莲镇位于永嘉县西部,该镇充分发挥“山青、水绿”的自然优势,立足森林资源,突出区位特点,以优化城镇人居环境、提升城镇品质为核心,将城镇建成区与村庄绿化、重点工程建设与城镇森林建设有机结合,倾力构建“山环水抱、绿廊穿梭、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城镇,构筑起城镇森林生态安全体系。扎实推进森林城镇创建工作,构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美丽家园,打造集观光休闲、生态旅游于一体的环境优美、富有山水特色的宜居宜游宜业小城镇。

  永嘉县岩坦镇

  岩坦镇供图

  岩坦镇全镇森林覆盖率达83.9%,林木覆盖率达到36.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7平方米。近年来,该镇通过实施城镇森林建设“以城镇带村庄、以村庄促城镇、城镇村庄联动、整体推进”的要求,统筹推进全镇城区和村庄绿化,构建城乡一体的森林网络,岩坦镇绿化总量和绿化质量得以有效提高。通过实施眠牛山公园、屿北公园、小舟垟门前山生态公园提升工程,“一村万树”示范村、森林村庄、彩色健康森林建设、岩坦新区等重点工程,新增绿化面积920亩,建成区公共绿地建设和重点村庄绿化成效显著。

  平阳县怀溪镇

  怀溪镇供图

  怀溪镇围绕“山水小镇、生态森城,休闲福地、文旅怀溪”的目标,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原则,整合清溪古道、红色人文、区域经济的特色资源,打造省级森林城镇。营造森林城镇文化氛围,使“创森工作人人参与,创森成果人人共享”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进森林城镇生态建设,扩建水口村滨溪带状公园,新建特色小镇景观公园和街头公园;加强河岸、道路等防护绿地建设,打造“一路一景”;将农田林网建设与农田基本建设、各类现代农业园区和示范区建设相结合,沿村庄构筑绿色屏障。

  平阳县凤卧镇

  凤卧镇供图

  凤卧镇累计投入绿化资金7214.9万元,其中2019-2020年投入4469.3万元,先后实施开展镇区绿化建设、森林公园建设、生态廊道建设、滨水公园建设、森林保护等一系列建设工程,着力塑造森林城镇风貌,优化人居环境,以红色为主基调,以绿色为底色,形成“林水相依、林山相依、林路相依、林村相依”的城镇森林网络空间格局,绘就了一幅可持续发展的美丽生态画卷 。

  平阳县海西镇

  海西镇供图

  海西镇是平阳县的东大门,交通便捷、工业繁荣。镇域面积30.6平方公里,人口约3.5万,下设3个社区,辖1个社区居委会、16个行政村。海西镇现有土地总面积3902公顷,其中林地面积1272公顷。一直以来,海西镇以“增绿地、造精品”为重点,大力推进城镇绿化,道路、村居环境绿化改造。

  苍南县矾山镇

  张廷群 摄

  矾山镇位于苍南县西南部山区盆地,镇域面积54.11 平方公里。近年来,矾山镇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实施“一心、两溪、四路、多点”的森林绿地布局,而城镇建成区森林绿地结构为“两心、二溪、四路、五园”的森林绿地布局,完成矾山南堡垟心公园、溪滨水栈道、甘岐村彩色健康林等一批项目建设,绿化覆盖率、绿化面积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显著增长,城乡环境明显改善,建城区绿地面积77.02公顷,建城区林木覆盖率达到21.10%,城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为14.31平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域森林“氧吧”。

  苍南县桥墩镇

  许义钢 摄

  近年来,桥墩镇以“生态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定位为指导,以“浙南闽北生态旅游第一镇”为目标,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一村万树”的开展,围绕“一心、一湖、两路、三溪、多点”的镇域森林布局以及“两心、两河、两路、四园”的建成区森林布局,着力改造和提升村庄绿化,打造生态经济发达的山区森林城镇,形成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乡绿化为辅的发展模式,全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人居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苍南县霞关镇

  霞关镇供图

  霞关镇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建成区绿地总面积达29.77公顷。近年来,该镇围绕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和“山海特色绿能示范镇”为总目标,以公园绿化、道路绿化、河道绿化、村庄绿化和山体绿化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绿化造林工作,加快森林资源的培育、保护和利用,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城市森林网络。整治了村庄道路绿化、公园绿地建设、加强古树名木保护、 森林生态保育区等建设,绿化覆盖率、绿化面积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显著提升。

  苍南县沿浦镇

  沿浦镇供图

  沿浦镇自然条件优越,东部为丘陵山地,北部是马站平原,西邻高山,南属滨海涂地。沿浦镇林地用地面积31370亩,全镇生态公益林总面积17816亩,占林地面积的32.77%。近三年来,该镇绿化建设投入资金约7000多万元,建设了沿浦湾红树林海岸公园、沿浦湾海岸公园、下在园山尾南入口景观公园、下在流歧村北入口公园、沿浦建成区绿化提升、S232省道乡村振兴示范带等一批综合性公园、滨水公园、道路景观和街头绿地,全镇绿化覆盖率显著提升。

  苍南县望里镇

  望里镇提供

  望里镇镇域面积32.8平方公里,该镇是市级生态示范镇,生态资源丰富,全镇海拔100米以上的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54.7%,是江南平原的蓄水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7.7%。该镇境内山清水秀,河网纵横交错,池塘星罗棋布,既有浓厚的江南水乡特色,又有山区的秀丽风光。该镇紧扣“一心、两路、三带、多点”的森林绿地布局开展创建工作,实现了城镇生态环境资源的永续利用与镇域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苍南县马站镇

  朱家庆供图

  马站镇是苍南县南部中心城镇,镇域面积66平方公里。近两年来,该镇全力开展绿化造林和生态保护工作,建成“山水相融、森林相拥、绿脉相辅、生态相承”的山海森林城。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创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3·12植树节、绿色校园、森林村庄等创建评比活动,义务植树累计3万余株。此外,还实施了双叉港公园、柚香花海公园、232省道生态景观廊道、甬台温高速复线马站连接线提升工程、滨海线村庄景观绿化工程、苍南县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工程等六大重点项目,累计投入1.04亿元,新增乡村绿化2700亩,人均公园绿地达11平方米。

  文成县铜铃山镇

  铜铃山镇供图

  铜铃山镇以打造“浙南森林秘境”为发展目标,结合镇域发展总体规划,充分考虑镇域绿化条件、森林资源、地形地貌、水系河流等因子,规划形成以镇区绿化为建设核心,以周边森林本底为生态屏障,以道路 、水系生态廊道为骨架,以景观节点、村庄绿化、森林旅游地等建设为基点,形成“一心、两屏、三廊、多点”的总体布局。先后实施了一村万树、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镇区生态防护绿屏和镇域生态产业发展屏、龙丽温高速、G322国道和峃口溪三条主要生态景观廊道等造绿工程。通过建设城镇森林体系,完善了以镇区公园绿地、附属绿地、防护绿地为主的绿化体系。构建健康完善的绿地生态系统,满足了居民对绿地的基本需求。

  文成县巨屿镇

  巨屿镇供图

  巨屿镇坚持“宜业宜居宜游生态镇”的发展方向,围绕“云江秀水、十里画廊”的建设目标,结合“烟雨江南、水韵巨屿”的城镇定位,综合考虑森林资源、地形地貌、水系河流等重要因子,规划形成以城镇建成区绿化为核心,森林生态旅游为重点,森林生态廊道为骨架,森林抚育、森林彩化、村庄绿化、节点绿化美化等为森林生态实施基点的“一核一带两廊多点”的总体布局。先后实施了一村万树、松材线虫病防治、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飞云江沿线的生态景观带、双珊线、龙翔南路两条生态景观廊道等造绿工程。通过建设城镇森林体系,完善了穹口生态湿地公园、巨屿亭公园、华董街头公园、白鹭洲和婚庆沙洲等公园绿地,有效提升了城镇自然景观的档次。

  文成县峃口镇

  峃口镇供图

  峃口镇综合考虑城镇空间格局和“生态峃口、美丽峃口、幸福峃口”的发展方向,围绕“云江秀水、十里画廊”的建设目标,结合“锦绣云江、幸福峃口”的城镇定位,综合考虑森林资源、地形地貌、水系河流等重要因子,规划形成以城镇建成区绿化为核心,森林生态旅游为重点,森林生态廊道为骨架,森林抚育、森林彩化、村庄绿化、节点绿化美化等为森林生态实施基点的“一带两廊多点”的总体布局。先后实施了一村万树、松材线虫病防治、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飞云江沿线的生态景观带、一花线(泗溪)、瑞友线两条生态景观廊道等造绿工程。通过建设城镇森林体系,完善了沿江公园、九山公园和新联江滨公园的绿化建设,提升了生态景观带的游赏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