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近12万人次呼叫急救 每晚9时至10时为急救出车高峰

温州网 2021-01-11 08:22:00
病情占据前三位的是:创伤13794次,神经系统疾病4233次,心血管疾病2188次,占出车比例分别为31%、10%、5%。

  温州网讯 温州市急救中心近日发布2020年院前急救数据显示,该中心全年接警119749起,出车44275趟,救治病人32789人次。病情占据前三位的是:创伤13794次,神经系统疾病4233次,心血管疾病2188次,占出车比例分别为31%、10%、5%。此外,每晚9时至10时是急救车出车高峰时段,凌晨5时最为平静。

  救护车空车返回比例升高

  从全年的院前急救月需求来看,春节前后显著减少。但夏季5~8月及冬季12月会有明显高峰。

  平均每月急救派车数量3800趟以上,每日的21时~22时是院前急救出车最忙碌的时间段,该时段全年总计出车6608次,22时以后出车数开始明显下降,凌晨5时达最低值。

  交通事故在院前急救中占很大比例,急救需求的早晚高峰也与交通早晚高峰高度重叠。

  从年龄上看,院前急救病人主要集中于30岁~60岁;从性别上看,男女比例1.8:1,男性明显高于女性。

  另外令人关注的还有一组数据:全年4万余趟的急救出车中,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救护车空车(指出车后病人自行离开或拒绝送医等情况导致的跑空情况)达26%,同比上升2%,相当于每10趟出车中有2~3趟是跑空。

  急救外伤病人高居首位

  在2020年疾病排名中,急救外伤病人高居首位,其中车祸、摔伤等意外伤害占了绝大多数,内科疾病位居其次,以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酒精中毒等为主。

  特别是进入冬季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明显增多。去年12月份救治心脑血管疾病患者653例,比平时增长了22%,其中以老年人为主,伴有年轻化趋势。

  心脑血管急危重症随时会危及患者生命。特别是老年人,血管弹性下降,天气寒冷,血管易收缩,造成血压上升,脑血管容易痉挛,导致血压剧烈波动,从而诱发脑血管意外。市急救中心提醒,寒冷季节要警惕老年人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市民一旦遇到患者言语不清、一侧肢体麻木无力、突发视力下降、头晕等情况,应及时拨打120。

  市区去年心脏骤停577例

  数据显示,去年市区发生患者心脏骤停577例。据了解,心脏骤停八成为心源性,主要由心梗、室颤、心脏停搏等心血管系统问题诱发。近年来,心源性猝死的发生越来越年轻化,过度疲劳者或三高患者等高危人群要引起重视。

  对于心脏停搏、呼吸骤停的病人来说4~6分钟是黄金急救时间,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否则将产生不可逆的死亡风险。每延迟1分钟,患者复苏的成功率就会下降10%。要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心肺复苏成功率,最重要的就是“第一目击者”能够进行高质量的胸外按压,然而大部分群众在遇到身边有人心脏骤停时,都选择等待救护车到达而不采取任何措施。如果能在“黄金4分钟”里及时展开抢救,那么患者获救的可能性就会提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通讯员 金汀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