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记者走近三位温州交警

温州网 2021-01-11 08:22:00
记者走近三位交警,讲述温州公安交警“肩上有责 心中有民”的故事。

  温州网讯 白天黑夜,巡逻出警;风里雨里,路口有你。有困难找警察成为一句常态用语,他们坚守岗位、值勤值守只为护我们平安。今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记者走近三位交警,讲述温州公安交警“肩上有责 心中有民”的故事。

  火眼金睛谢练力

  谢练力,1984年10月入伍,1991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秩序大队教导员,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2006年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去年疫情期间,谢练力主要做一件事,一件关乎医疗体系能否正常运转、群众生活能否正常开展、企业能否顺利复工复产的大事——办理全市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他说,既要做到快办快发,又要严格把关,绝不允许问题车辆“浑水摸鱼”。

  自去年年初抽调市防疫办交通保障组开展通行证办理工作以来,谢练力几乎没有休息天。作为通行证专班牵头人,他过起了“早8晚10”的规律生活,每天工作长达14个小时,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专班工作室里与成员们一起,分组分批地盯着2台电脑、上万条密密麻麻的信息,不间断提供材料审核、数据统计分析、问题通报、证件制发等服务,常常为加快进度而忽略了吃饭时间。

  为确保万无一失,谢练力会检查每一条信息的准确性,日均接打工作电话200余次,累计填补修改错误的车辆、人员、单位等信息1057条,最终发放疫情专用通行证15000余张,保障了标本送检、医疗急救、防疫物资及人员运送、指挥调度、民生物资运输等五类车辆和物流快递重点企业运输车辆的通行顺畅。

  “那段时间,眼睛是充血的,声音是哑的,但没办法,你如果有一条错误信息,就有可能让一辆不符合通行条件的车辆通行无阻,最终造成严重后果。”谢练力说。疫情期间,他还对接相关部门结合大数据对相关车辆9万多条信息进行研判,通宵达旦对信息分发部署,为全市交通管控发挥了重大作用,堪称火眼金睛。

  在疫情防控期间,谢练力的妻子足踝骨折,处于手术恢复期,无法下地,需要有人全天在旁照顾。“本来我应该在家照顾老婆的,好在她理解我的工作,当了警察,就得担负起警察的责任。”谢练力说。

  交警网红刘丁丹

  刘丁丹,温州鹿城人,出生于1997年,2019年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现在温州交管局一大队综合室担任宣管民警。

  作为一名宣管民警,如何宣传、宣传什么,是刚入警的刘丁丹最先思考的一个问题。在大学期间,她便是一名vlog博主,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于是,她便考虑利用新媒体平台分享一名新警在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利用vlog沉浸式体验,带领大家一起探究执法现场,从执法过程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青春靓丽的形象,清晰不俗的谈吐,游刃有余的镜头表现,让她当仁不让地负责运营抖音号“叮当小警”。

  “叮当小警”一经推出,便深受好评。为了运营好这个抖音号,刘丁丹背后下了不少苦功夫。在拍摄改装车系列视频以前,她对车辆的了解还处于“小白”阶段,她请教了许多前辈,上网搜集了很多资料,就是为了确保自己拍摄过程中正确使用专业术语。“自从走上宣传这条道路,感觉自己就像万金油。”她说,术业有专攻,而做宣传工作需要什么都懂一些。无论是做直播还是讲课,群众都会问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了在镜头前展现良好的业务水平,必须私下做足功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刘丁丹在哈鹿警官特训营、都市红绿灯、@温州交警等新媒体矩阵中崭露头角,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交警网红,在宣传工作上的成绩得到了包括省厅领导在内的各方认可。

  去年疫情期间,刘丁丹经常深夜战“疫”、卡口执勤。卡口条件简陋,两个临时大棚和一个小房间便是大家休息的地方,在家里是父母小宝贝的她并不会因为环境的艰苦而有半点怨言,“其实我父母很担心我,生怕我出什么意外。我总跟他们说我现在是警察了,那我就有义务去做。”曾经队里提出对女同志照顾,但被她婉言谢绝:“现在是战时状态,虽然我们体力不如男警,但是只要我们能拼,工作上绝对不会比他们差。”

  这段战“疫”经历,让刘丁丹切身体会到一名人民警察担负的责任。“对于我这个新警来说,这段经历弥足珍贵。无论是从事宣传工作或是今后调到其他岗位,只要心中有信念,用心做事,就无愧于头顶的这枚警徽。”

  凌晨岗哨李晓

  李晓,37岁,1999年入伍,2017年参加公安工作,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四大队八中队副中队长。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评为市公安局交警执法标兵。

  2017年,刚从军人转业到交警岗位的李晓有点“压力山大”。“隔行如隔山,我得用最短的时间去胜任交警这个角色。”他说。

  没有捷径,唯有下苦功。在一段时间内,他苦练交警基本功,寻求更多实践锻炼的机会。

  在接处警时,遇到疑难、复杂事故现场,李晓会拨打电话求教业务能力强的同事,从而快速、准确地解决警情。在业余时间,他时常搜集与事故案情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熟记于心,以确保警情得到准确处置,快速消除路面安全隐患。靠着一股韧劲,李晓从“门外汉”很快转变为交通管理的一把好手,连续两年的各项考核在市区大队中名列第一。

  在八中队的辖区内,大学城的交通管理一直是重中之重。这里有一个特殊群体——外籍留学生,由于不懂我国的交通法规,时常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为了更好地与外籍留学生沟通交流,李晓便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动手制作英文版交通法规小卡片,让外籍留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明白自己违反了中国交通法规,帮助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近年来,外籍留学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八中队的交管工作也赢得了认可。

  在去年疫情期间,李晓和同事在温州南高速口开展24小时轮班防疫检查工作。24小时轮班值守的勤务模式,让中队领导左右为难:彻夜站在寒风中可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中队老同志又多,可是总要有人站夜班呀。于是,李晓拿着排班表找到领导,说:“最苦最累的都让我来,我当过兵,能吃苦!”就这样,他揽下了中队全部的凌晨值班……

  去年2月4日晚上,夜间温度已低至5摄氏度,李晓站在卡点检查处,顶着高速口刺骨的寒风,朝着来车方向观望,生怕漏掉任何一辆车。这时,一句“警官,辛苦了”传到了他的耳边,一位热心小伙子送来热气腾腾的夜宵。“我的心瞬间暖了,每夜的驻守是为了守护百姓的平安,而市民的关心是我们前行的动力。这也是干交警这份工作的意义吧。”李晓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通讯员 邹彤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