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垟湿地“绿心”蝶变 四季不同色

温州网 2021-01-11 08:32:00
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前七天,三垟湿地涌入游客18万人次,生态绿心的辐射力和吸引力日益凸显。

  温州网讯 2020年国庆,三垟湿地600多亩城市休闲片区一期开放,受到市民热捧,纷纷前往打卡。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前七天,三垟湿地涌入游客18万人次,生态绿心的辐射力和吸引力日益凸显。

  三垟湿地是温州生态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垟漂海面,云游水中”的水网特殊地貌而闻名。湿地规划总面积10.67平方公里,河流纵横交织,且形成了161个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小岛屿”,是温州市内保持最完整的水网湿地,被誉为“浙南威尼斯、百墩之乡”,有城市“绿肾”的美称。

  从2015年下半年启动三垟湿地内九个旧村搬迁到2017年完成整体搬迁;紧抓契机创新开展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有效解决土地要素瓶颈问题;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拆迁征地等工作并联推进,克服重重困难实现2018年国庆开园,迅速成为“绿色打卡地”。

  2019年10月29日,《温州生态园三垟湿地公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获得温州市政府批复。2019年湿地游客量突破200万人次,荣获“2019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三垟湿地从昔日无纺布白色垃圾漂浮,蝶变到如今绿意盎然、生机勃发。

  记者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了解到,在三垟湿地的规划建设上,以“生态优先、尊重自然”为理念,立足于生态保护,分一环、一带、两片、六区,深入开展湿地全域谋划。并将“海绵城市”概念融入三垟湿地公园建设中,同步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已完成创建美丽河湖18.24公里,湿地水质指标年平均值稳定在IV类标准,部分月份达到Ⅲ类标准。

  经过多年生态修复,切实改善了三垟湿地的水环境,湿地呈现生物多样性,聚集明显增多。不仅如此,通过综合林相改造,利用湿地岛屿资源和四季花卉特色,还打造了“春游樱花岛,夏憩紫薇廊,秋览芦苇荡,冬赏梅花香”景观特色,移岛换景,四季不同色,野趣妙横生。据不完全统计,与2003年调查数据相比,湿地维管束植物增加400余种,鸟类增加60多种,鱼类翻了两番,浮游生物翻了三番。

  与此同时,近年来精心打造突出湿地功能的建设项目,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精建精美一期主环线,贯通了湿地北出入口、南仙堤、五福源、榕源、南怀瑾书院、花岛花溪、西入口等景点,形成8公里的湿地“动区”大环线,游客可沿环线欣赏湿地内多样的动植物和风景。2020年国庆节推出的城市休闲片一期亲子乐园,结合湿地文化特色为小朋友们精心打造丰富多样的游乐设备,增添了湿地游玩的休闲趣味性。建成投用南怀瑾书院 “城市书房三垟湿地国学分馆”,进一步提升了三垟湿地景区文化品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市民提供知识共享、互动交流的人文空间。

  目前,保育区生态建设工程、南怀瑾书院二期、西北入口等一批项目正有序推进。城市休闲片区二期即将开工,东出入口等项目加快前期设计中。而随着湿地旅游设施不断完善、陆续投用,已成功举办瓯地嘉年华等十数场文旅活动,依托三垟湿地“三宝”资源,陆续开发推出瓯柑、菱角采摘游,秋收欢歌等5条研学游线,接待研学人数2000余人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