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正气,防外感,这个美容汤全家都可喝

金羊网 2021-01-11 15:49:04

“霸王级”冷空气中,我们迎来了2021年!气温骤降,寒气增加,如何安全迎新过冬?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生林举择表示,中医认为,寒为阴邪,人体受外界影响,阴气也相应增加,伤及人体的阳气。因此,当下应注意御寒,防止寒气伤肾。饮食上宜益气健脾,养阴助阳,补益肝肾。

无惧寒冷,安全迎新

由于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本期林举择推介的五指毛桃玉竹海参煲老母鸡汤,适合一家大小无论男女老幼饮用,有助于扶正防外感,可作为广东成功入冬后的养生保健药膳汤饮。

成功入冬后,注意养阴助阳

五指毛桃根是岭南地区特色药食两用之品,又称为南芪。具有健脾补肺、行气利湿、舒筋活络之功,常用于治疗脾虚浮肿、食少无力、风湿痹痛、水肿等症。

玉竹为百合科植物玉竹的根茎。味甘,性平,归肺、胃经,是一味养阴生津的良药。玉竹中含有比较多的油脂,所以质地比较润泽,服用之后具有不错的生津以及养阴的效果。另外,玉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这种物质对于治疗皮肤粗糙以及皮肤干裂的情况具有不错的效果,能够有效地滋润肌肤,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海参是一种名贵的海产品,同人参、燕窝、鱼翅齐名,是世界八大珍品之一。海参不仅是珍贵的食品,也是名贵的药材。《本草纲目拾遗》中有记载:“海参,味甘咸,补肾,益精髓,摄小便,壮阳疗痿,其性温补,足敌人参,故名海参。”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海参之所以被重视,因它所含的特殊营养成分,如硫酸软骨素、刺参酸性粘多糖等,能帮助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延缓性腺衰老、防止动脉硬化、缓解疲劳等作用。

今期推介的五指毛桃玉竹海参煲老母鸡汤,搭配上五指毛桃根,汤味奶香浓郁,汤中的老母鸡味甘,性温,因其饲养年份足够,擅长补益气血,扶助正气。

五指毛桃玉竹海参煲老母鸡汤

【材料】五指毛桃根50克,玉竹30克,海参3条,老母鸡约600克,生姜3片。

【制作】所有材料清洗干净。海参泡发好;老母鸡宰杀干净后斩大块飞水备用;所有材料一起放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再改文火慢熬2小时,进饮前加适量食盐调味温服。这是3-4人分量。

【功效】益气养阴,健脾补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