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气象!温州市全域旅游创建捷报频传

温州网 2021-01-12 08:15:58
日前,苍南渔寮正式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168黄金海岸线再添新招牌;鹿城区、平阳县被命名为浙江省4A级景区城,霞关镇晋级5A级景区镇,拿到又一文旅新名片。

温州网讯 日前,苍南渔寮正式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168黄金海岸线再添新招牌;鹿城区、平阳县被命名为浙江省4A级景区城,霞关镇晋级5A级景区镇,拿到又一文旅新名片;13个省3A级景区村名单出炉,此外还有多个省级示范基地集中亮相,逐渐引领全市新型文旅消费热点……新年伊始,温州文旅业捷报频传,为打造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增添了一抹抹靓丽色彩。

苍南渔寮大沙滩

新添一家国家4A级景区

日前,浙江省旅游区(点)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按程序组织综合评定并已完成公示,确定11家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其中苍南渔寮景区榜上有名。该景区位于苍南168公里黄金海岸线的南段,这里有我国东南沿海大陆架上最大最平的沙滩之一——渔寮大沙滩,2000米的直线长度和近800米的宽度,逾50万平方米的沙滩,可供3万多人同时徜徉戏浪。

近年来,苍南渔寮在保留风清岛奇、沙净水碧的自然景观的同时,相继投用全新的游客中心,不断完善咨询服务、景区导览、智慧旅游等服务,内设“苍农一品”展示展销中心,让游客可以购买到最具苍南当地特色的优质农特产品及伴手礼;提升2.2公里长的滨海栈道,沿自然山体、礁岩顺势而建,全程设有8个观景平台,优化游览体验;建设渔寮景区灯光工程,房屋建筑的五彩灯带、街道沙滩的灯光投影、烟墩山的灯光秀……让景区诗意优雅地亮起来,再结合酒店民宿、露营基地、美食一条街等打造渔寮特色的月光经济。

瑞安圣井山景区、泰顺白柯塆景区、温州全球商品贸易港景区等3家旅游景区被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其中,圣井山景区以石殿建筑群、道教人文景观、野生杜鹃花海为特色,白柯塆景区则以“红色旅游”与“生态体验”为核心,重点打造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星火广场、白柯塆古村落(红军办公旧址)等主题区块。贸易港景区由著名温籍归侨程慧秋女士创立,打造为一座融贯中西特色的贸易港、功能齐全的进口商品集散“综合体”。

创成三家景区城、景区镇

在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2020年浙江省5A级景区城、4A级景区城、5A级景区镇(乡、街道)名单中,温州市鹿城区、平阳县获评浙江省4A级景区城,霞关镇获评5A级景区镇。截止目前,温州市共创成省级景区镇61个(5A级1个,4A级30个,3A级30个);景区城7个(4A级2个,3A级5个)。

景区城、景区镇(乡、街道)分别以县(市、区)、镇(乡、街道)为建设范围,打造一批文化禀赋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和谐、休闲产品丰富多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区域。在景区城的创建中,鹿城区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全方位、系统化提升文化旅游功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以千年东瓯国、诗画白鹿城为双核,聚焦“一江一河一岛一绿轴一街区”,月光经济、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多点开花,同时,将旅游服务细化深化,初步形成了较完善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平阳县通过打造魅力城镇山海联动轴,推进东部滨海度假和西部生态休闲两大旅游核心功能区的联动发展;建成南雁荡山绿道和塘河绿道慢行系统,串联起主要景区、景区村和乡村旅游点,构建“快进漫游”全域化旅游交通网络。同时,平阳还积极培育“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休闲”“旅游+节会”等新业态。

景区镇打造要辐射建制镇(乡、街道)全域,推动城镇整体肌理协调,体现环境美、生活美、人文美、产业美、治理美,凸显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人文特色。此次霞关镇获评5A级景区镇,全市唯一。该镇依托山海风光、老街古巷、海洋文化等优势,持续推进168黄金海岸线、228国道核电连接线等交通干线建设,完善外联内畅的旅游交通网络;打造“旅游+文创”模式,创建海洋特色产品体验店、打造海岛度假体验与婚纱婚庆基地,通过政企协作的模式激活风情老街的文旅IP。此外,加强对餐饮、住宿管理人员及服务人员的培训,提升专业技能与服务水平,通过打造智慧城管、智慧旅游系统,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旅游接待体系。

全市A级景区村数量破千

经综合检查验收,日前,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龙湾区海滨街道宁村村、瓯海区泽雅镇西岸村、瓯海区泽雅镇庙后村、乐清市清江镇江沿村、乐清市芙蓉镇西滕村、永嘉县枫林镇江枫村、永嘉县碧莲镇碧莲上村社区(上村村)、永嘉县鹤盛镇上日川村(塘家塆)、永嘉县大若岩镇合丰村(黄岙)、永嘉县沙头镇霞川村、平阳县闹村乡南阳村、苍南县马站镇草屿村(后槽)等13个村基本达到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服务质量等级标准要求,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截至目前,我市共创成A级景区村1013个,其中3A级景区村199个。

鹿城区山福镇驿头驿阳村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个性鲜明的景区村庄,在温州乡间不胜枚举。近年来,我市景区村的打造与乡村振兴密切相连,精雕细琢乡村的美丽景区、美丽民宿、美丽产业,以此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此次上榜的3A级景区村,有的立足古村、古道与古建筑,深掘特色民俗与非遗技艺,如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年的驿头驿阳村、被称为“中华姓氏第一村”的宁村村;有的对青山绿水进行整体包装和品牌塑造,提高整体美观度、旅游舒适度和环境休闲度,比如拥有美不胜收的的梯田景群之一——泽雅上潘垄梯田的西岸村,打造李花千亩、樱花大道、梅花园、百年香樟等四季美景的江沿村;还有的引入了新型业态,推出“民宿+农业观光+休闲采摘+民俗体验”等等,以点串线,让更多人吃上了“旅游饭”,比如拥有竹筏漂流、网红绿道、特色民宿的江枫村,打造出天然海滨浴场、木屋民宿度假村、渔家海鲜宴的草屿村(后槽)等等。

瓯海区泽雅镇西岸村

此外,温州市还创成了多个省级文旅示范基地。平阳南雁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被评为浙江省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浙江四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瓯海区)、温州瑞丰文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鹿城区)上榜浙江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利济医学院(瑞安市)、玉禾庄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乐清市)获评浙江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浙江百强乳业有限公司(瑞安市)荣登浙江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录。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冉梦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