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又获省级荣誉!

文成发布 2021-01-12 08:06:00
近日,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正式公布2020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浙江省美丽乡村风景线、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等名单

近日,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正式公布2020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特色精品村、浙江省美丽乡村风景线、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等名单,文成县榜上有名。其中——

文成县二源镇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文成县二源村、珊溪镇雅坪村、平和乡东方村、桂山乡三垟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文成县珊溪果香湖韵风景线获评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

珊溪镇雅坪村、巨屿镇花竹岭村获评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

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

二源镇

二源镇是全县唯一省级特色农业强镇,是浙江省首个绿色稻米生产示范基地、浙江省第二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温州市放心农产品基地、文成县重点农业镇和产粮区,素有“文成粮仓”美誉。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整治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紧密结合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创建、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等行动,全方位推进二源镇形象再造、功能优化、品质提升,打造集农业、度假为一体的高山田园风情小镇,全力打造农业特色文旅产业,引进了食用花卉康养展示中心、金丝大黄菊等一批特色产业,直接带动了二源旅游迅速发展,促进旅游消费。

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至2019年投入340万元完成谈阳村、山头村、驮田村、湖底村等美丽乡村达标村建设,建成美丽庭院120处、乱点整治90处、绿化760平方米、外立面改造5600平方米、景观节点3处。小城镇创建,共投入补助资金3000多万元,采用EPC建设新模式,完成镇区初阳路、二源路、九峰路等主要街道的路面“白改黑”、强弱电落地、美丽庭院、景观绿化等项目建设。公厕改革建设。2018-2019年公厕进行对标改造及新建29座,总投资285万元。其中3A旅游公厕一座,2A两座,A级8座。

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二源镇二源村

二源村是二源镇政府所在村,行政区域面积6.72平方公里,东至四格村,南接百丈漈篁庄村,西至百丈漈镇头村,北至山头村,共850户2335人,16个自然村。全村耕地面积1800亩、其中水田1200亩、林地7300亩。自2016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镇坚持高品位设计、高质量建设,紧密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美丽乡村等行动,全方位推进二源村形象再造、功能优化、品质提升,取得了明显的实效。

珊溪镇雅坪村

雅坪村为珊溪镇仰山社区中心村,倚临风景旖旎的大水缸飞云湖畔,距文泰高速文泰高速李井收费站13km。全村共有2个自然村,村域面积3.7平方公里,耕地498亩,林地3690亩,总户数382户。近年来,该村始终紧紧围绕全省建设美丽大花园、温州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文成提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打造‘三美文成’”、珊溪镇“果香湖韵”乡村振兴示范带、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创建为目标,全力做好建强基础、提升环境、延续文脉、发展产业等工作,用心“沉淀”墨香雅坪的文化底蕴。

平和乡东方村

东方村地处平和乡乡入口,离县城22公里。建村历史悠久,村内文物古迹众多,习文之风源远流长。其中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乾隆“方坑太阴宫”、县级文保单位“叶继普宅”等,同时也是全乡出国华侨人数最多的村。近年来,该村完成56省道路边及农房集聚外立面改造,管网改造及市政路面修复。现有乌牛早茶基地300亩,农民自建规模草莓种植基地一个。先后获得3A级旅游景区村庄、省级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村等荣誉。

桂山乡三垟村

近年来,桂山乡一直把改善提升三垟村村庄风貌作为工作重点,围绕“稻香竹海、隐居桂山”的主题,坚持硬环境整治和软环境改善两手一起抓,高起点谋划、高品质设计、高质量建设,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美丽城镇建设、国家卫生乡镇创建等行动,全方位打造休闲避暑为一体的高山风情小镇,取得了显著成效。投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美丽庭院等专项补助资金累计达近2000万元,完成了村居外立面改造、村庄道路改造、停车场建设、主次入口公园建设、线路整理、休闲广场建设、休闲绿道建设等项目,三垟村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村貌,群众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都得到极大的提升。

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

文成县珊溪果香湖韵风景线

珊溪镇充分注重与村庄、产业和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投入750万元,实施整治项目13个。一方面“民心点单”规划基础设施。按照“村民需要什么建什么,发展需要什么谋什么”的原则,列出功能清单,聚焦基础配套,划定停车位50多个,新增分类垃圾收集点1处,采购分类垃圾桶150个,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并对村口景观进行改造提升,建设3A级旅游生态公厕和新建雅湖广场;另一方面“整治升级”规划产村融合2.0版。以打造精品乡村和产业提升“双空间”为目标,大力发展“农业+休闲”的产村融合模式,把休闲村居、优美风景和第一产业等融入整治提升,打造杨梅交易街和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中心,帮助农户解决产销矛盾,促进产业加速发展,让整治效果进一步升级为乡村振兴优势。

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

珊溪镇雅坪村

珊溪镇雅坪村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以“大宣传”带动“大参与”,以因地制宜整治代替一刀切式整治。一方面人人担责做村居的“主人翁”。找到环境卫生与群众需求的契合点,推行街巷长责任制,以幢为单元,设立20个街巷环境管理公示牌,优选20名街巷长。并在此基础上,推进“网格长”“街巷长”“路长”等人员融合、激励同步,由“三长”在每周日开展楼幢拼比,评选最美、最差户,用群众的“荣辱意识”换环境的“干净整洁”。另一方面全员出动做破难的“先锋军”。全面吹响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的号角,多措并举攻破背街小巷难题,多处陈年脏乱点先后被改造成为休闲广场、美丽庭院、口袋公园、乡土风情街等节点,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高。如制作柴木收纳箱,定点放置柴木,既满足了群众生活基本需求,又解决了柴木乱堆放和柴木塑料挡水布的问题。

巨屿镇花竹岭村

巨屿镇花竹岭村表里兼治塑造水韵巨屿。通过对垟地边村开展全面的村容村貌提升工程,提升街道绿化与路灯配置,将村内乱点改造为村口花园,抓取飞云江的自然环境特点打造专属墙绘。沿着飞云江构建滨江绿道,串联水岸沙洲,完成镇域内改造提升滨水绿道3公里,形成慢行环线。江景山色,湿地沙洲、白鹭掠水、烟雨轻舟,着力构建“处处是景、时时可游、行行涉旅”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