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温州PM2.5、PM10浓度创新低

温州网 2021-01-12 08:16:00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2020年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25μg/m3,PM10浓度均值为51μg/m3,又创新低。

温州网讯 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2020年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25μg/m³,PM10浓度均值为51μg/m³,又创新低。

PM2.5是城市环境空气监测的六项指标之一,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自2012年我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颁布后,PM2.5、臭氧、一氧化氮正式加入了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中。

8年来,我市PM2.5浓度均值从58μg/m³一路降至25μg/m³;我市PM10浓度均值从94μg/m³持续下降至51μg/m³;空气优良率从2013年的68.8%升至97%,这些都代表着市区空气质量已发生质的飞跃。

行业整治力度不减

全市万家企业完成整治提升

2020年11月,乐清市电镀园区百日集中整治提升行动落下帷幕。期间,23家园区企业经过整改达到了污染防治整改验收要求,水、气、固废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均符合技术规范。

行业整治提升是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抓手。乐清市各电镀园区经过系统梳理、整改后,1042条生产线(酸洗间)全部更新废气封闭收集设施。企业在生产线出入口统一设置负压检测标识和检测飘带,便于随时检测生产线负压情况,确保废气收集完全。

同时,电镀园区拆除了不符合室内设置要求的废气处理塔,集中设置在厂房楼顶,通过增加风道、增设废气塔,全面提升废气处理能力。如今,企业厂区内无明显酸雾、异味,经第三方环保公司废气监测,各废气塔处理指标达到国家标准。

此外,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鞋等七类行业治理工作收官。据统计,全市七类行业整治行动中,共14179家企业完成整治提升。截至目前,全市计划关停淘汰的8084家企业已全部完成,计划规范提升的5583家企业已全部完成。

联合奋战PM10

蓝天保卫任务已达成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行业整治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但随着城市建设进程加快,扬尘防治迫在眉睫,2020年全市有关部门联合奋战PM10。

去年以来我市雨量雨日减少,疫情过后大量房建工地、污水零直排小区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城区道路整治等集中开工建设,扬尘防控形势严峻。扬尘防治攻坚行动的持续进行让PM2.5继续削减,PM10上升趋势得到遏制。

2020年《温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修订,房建、交通、保洁、矿山四大领域扬尘防治技术指南谋划出台,形成“4+1”扬尘精细化管控体系。多层级开展扬尘污染防治部门联合督查,共检查工地369个,建议整改(立案)250件,形成有效执法威慑。

同时,重点工业园区整治、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建成区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或淘汰、工业炉窑治理、臭气异味项目治理等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均已如期(或超额)完成。

据悉,2021年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正谋划启动,紧盯PM2.5、AQI优良天数比率等指标,深入推进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用地等四大领域结构性调整。同时,我市将开展新一轮行业整治和电镀业整治回头看,守护大气环境。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