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万平方米!2020年,平阳拆违量全市第一!

平阳县传媒中心 2021-01-12 10:18:27

2020年,平阳县以“重抓整改、攻克难点、确保长效”为抓手,做足减存量、控增量、提质量三篇文章,强势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和“四边三化”等工作。全年完成旧住宅区改造项目12个、49.91万平方米,涉及住户2578户,完成旧厂区改造19.9万平方米,“两旧”改造均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任务。拆除违法建筑271万平方米,完成市里下达任务的339%,拆违量排名全市第一。

健全机制控违建

2020年,全县各乡镇聚焦“无违建”创建,通过拆建结合的方式,拆除各类重点工程“拦路虎”、违法建筑、废旧建筑、废旧厂房和房前屋后的铁皮棚、围墙、店招、雨篷、防盗窗等乱搭乱建构筑物。建立健全监管机制,落实“每天一小巡、每周一大巡”的制度,确保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做到即查即拆即清,全面提升城镇人居环境。我县坚持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的原则,在“控、管、拆、改”上下工夫,以强有力的行动刹住违建、抢建之风,纵深稳步推进防违、控违、拆违工作。

同时,做好“一户一档”的建立和数据更新,加大依法依规处置力度,建立存量违建清单,挂牌督办,全面“清剿”存量违建。在整治违法建设过程中,对超高超层、阻碍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突出的违法建筑,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建筑,外来非法投资牟利起建的违法建筑,坚决予以拆除,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昆阳、鳌江、萧江、万全、海西等5个乡镇顺利通过“基本无违建镇”复评;海西镇、南麂镇创成“无违建镇”,实现二类乡镇“无违建镇”全覆盖。

环境整治换新颜

日前,记者在山门镇梅丰村看到,整洁的公路横穿田园之间,挺拔的树木夹道而立,路旁金灿灿的硫化菊在清透蓝天的映照下,成了一幅静谧的田园画卷。眼前的“画卷”是红都绿野乡村振兴示范带的一个节点。2020年,该示范带通过了省级绿化美化精品道路验收。

2020年,平阳县重点围绕“四边三化”、美丽田园创建、“红色领航工程”沿线环境提升等专项工作,充分利用无人机、谷歌影像图、手机定位等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大力整治道路两侧和工业区等重点区域的违建,全年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5万平方米。

在不断加大巡查力度的同时,持续强化常态化管理。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类型、重点时段、重点对象进行全覆盖巡查,掌握最新动态。发现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随意倾倒等不文明现象,第一时间形成整治清单,下发属地乡镇及时进行整治,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快行动。2020年,美丽田园创建整治失管农田200余亩、农田非粮化1200余亩。

多方联动共监管

“‘三改一拆’行动对维护公共安全、公共利益和建设人民美好生活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在深入推进‘三改一拆’的过程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县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力做好群众来访接待、交办、督办等工作的同时,督促有关乡镇依法按规办理并指导做好维稳风险评估,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强化拆违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拆前沟通到位,拆中做细维稳工作,拆后严防点位反弹。

在查处违法建设的过程中形成多部门联动机制,相关职能部门与属地乡镇及其下辖社区、村居保持密切联系、互通信息、共同监管。对拆违过程进行全程摄像、全程采访,还通过广播、报纸、电视和新媒体等正面宣传拆违工作的感人故事,曝光反面典型。

此外,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广泛走访听取民意,利用举报电话、口头宣教等传统方式答疑解惑、宣传法规政策,进一步加强管理、积极作为,不断优化空间秩序、提高生态品质、掀起工作热潮,着力打造更加宜居的城市环境。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文字:陈云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