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发布“数学领军计划” 走近“少年班”的温州少年

温州网 2021-01-13 08:12:00
 这些少年班是怎样培养人才的?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位中学教师、学生和家长,听听他们口中的“少年班”。

  温州网讯 这个元旦假期,是西安交通大学2021年少年班招生选拔的日子。来自27个省市区551所中学的逾2000名初三“牛娃”齐聚西安交大,竞争约200个录取名额。他们中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仅有11岁。

  无独有偶,就在10多天前,清华大学发布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球招收初中生和高中生。一时间,“清华大学要招初中生”的消息在“牛娃”群体中传开了。

  除“数学领军计划”外,清华大学还有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北京大学也有类似的数学英才计划,但都不面向初中招生。国内顶尖高校面向低龄学生招生的,除西安交大少年班外,还有中科大少年班和东南大学少年班。

  这些少年班是怎样培养人才的?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多位中学教师、学生和家长,听听他们口中的“少年班”。

  “一考免三考” 少年班选拔场面火爆

  新年伊始,西安交大2021年少年班招生选拔举行。这个可以让初中生直接跳过中考、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一步升入名校的升学模式,受到了尖子生及其家长的热捧。

  西安交通大学从1985年开始招收“少年班”学生,至今已培养1200多名毕业生,超过80%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少年班采取“预科—本科—硕士”贯通培养,其中,预科两年(第一年委托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苏州中学、天津南开中学、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培养,第二年起在大学培养),本科四年,硕士两年,实行“预科+基础通识+宽口径专业+创新能力”的培养模式。

  记者了解到,2020年,我市有5位初三学生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其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温州附属学校有3人,乐清市知临寄宿学校1人,平阳新纪元学校1人。北外温州附校其中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之所以报考西交“少年班”,更多是出于专业上的考虑。“西安交大是首批985高校、也是双一流高校,理工科专业实力强劲,尤其在能源、制造、人工智能方面。我孩子的强项是物理,少年班实施导师制,有专业的竞赛教练指导,相信能更好地发挥他的专业优势。”

  这位家长也谈到,杭州高级中学成为少年班新的预科基地中学,也是他孩子和多数浙江考生报名的重要原因。据了解,预科基地4所学校要求学生录取前填志愿,按“成绩优先、遵从志愿”的原则进行分配,而上少年班的温州考生,则更多地倾向于预科阶段在杭高就读。“杭高是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学校给少年班配备了非常好的老师。听孩子说,老师常鼓励他们开放思维,探索无限可能,很多问题不止一个答案,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受疫情影响,2021年西安交大少年班选拔由往年的初试、复试整合为一次考试,由笔试、综合素质测试、体能测试、面试四个模块构成。笔试包括数学、文综、英语、理综四个科目。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人文素养、创新思维等综合素质。该校将于1月底前公布今年少年班拟录取结果。

  清华大学招初三生

  尽早发现培养数学人才

  在2020年最后一天,清华大学发布了“要招初中生”的重磅消息。清华大学这次发布的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内地主要招收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特别优秀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三年级学生也可申请。

  根据规定,“数学领军计划”每年招生规模不超过100人,录取至清华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清华大学成立书院,采用“‘3+2’+3”培养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到博士研究生阶段,“3+2”阶段学习期间不得转入其他专业。这比正常从本科读到博士节省了约一年时间。

  清华“数学领军计划”一出,不少初三学霸跃跃欲试。据媒体报道,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有初三学生准备报考,原因就是这些同学学习数学的深度和广度较高,可以去接触、渗透更深层次的内容,钻研数学的能力不比高三学生差。杭州一位数学特级教师说:“个别初中同学在数学上很有天赋,对微积分等都已经非常了解。”

  对此,记者也采访了温州中学数学竞赛教练邵达。在他看来,清华大学“数学领军计划”的发布,为国家快速发现和培养数学人才开辟了一条道路。“相较于其它学科,具有超常数学能力的孩子往往较早展现出其数学天赋和热情。也有研究表明,这些人在数学上取得成就的时间大概率地发生在他们的年轻时期。因此清华通过这样一个计划,尽早地集结、选拔、培养数学方面的人才,对数学学科的发展大有裨益。”但他也指出,这样的计划仅适合极个别的孩子,将数学竞赛搞得太热,显然是不对的。

  就在发布“数学领军计划”的同一天,清华大学还公布了2021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办法。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收有志于从事数学研究,有数学潜质和特长的高三或者高二学生。而北大“数学英才班”面向高二学生,不面向初中生,录取至数学类专业。

  记者从温州中学了解到,该校有两位高二学生已被北大2021年的“数学英才班”录取,今年6月就要去北大学习。其中一位以第8名的成绩进入数学国家集训队,再过两个月要参加国家队选拔;另一位是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金牌获得者,通过了北大“数学英才班”的考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舒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