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低温影响 瓜果蔬菜价格上涨成居民消费物价领涨者

温州网 2021-01-13 14:03:19

温州网讯 近期,不少市民都发现,蔬菜普遍涨价。13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温州调查队获悉,12月我市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明显上涨,由上月下降0.8%转为上涨3.3%,瓜果蔬菜成为“领涨者”。

市民黄女士反映,近期买蔬菜小葱都送少了。“最近蔬菜价格涨了很多,原来8元/斤的,现在差不多要11、12块,小葱都涨到15块了。”

统计数据显示,12月我市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15.1%,鲜菜价格同比上涨9.1%,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26和0.2个百分点。从环比来看,上涨也较为明显,12月鲜菜、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9.1%和13.9%。

据一家社区商超负责人分析,蔬菜价格上涨与寒潮天气相关。“从生产到仓储运输,持续低温天气都有一定影响,成本提高,供应减少,自然就涨价了。1月份目前还是这个趋势。”

此外,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比上涨2.6%;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2.0%。随着元旦春节的到来,居民消费需求季节性增加,环比来看,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7.2%转为上涨5.3%,羊肉价格由上月基本持平转为上涨2.6%。

整体而言,CPI由上月下降1.0%转为上涨1.1%。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3.0%转为上涨4.0%,影响CPI上涨约0.76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杨晓宴 

实习生 翁梓涵 

通讯员 张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